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应邀到法/马学院做学术报告

   

1213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会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怀德教授应邀到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题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教授主持,院长张秀芬教授、副院长郝琳琳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马怀德教授多次参与国家行政立法及各地政府行政法治建设工作。前不久参加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召集的有关反腐败、官员财产申报问题的专家座谈会。此次报告,马教授结合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前沿理论和动态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法治政府建设的背景和成就,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和挑战,及法治政府建设未来面对的重点任务。
教授首先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开始,总结了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背景以及成就,指出了近年来行政审批事项的缩减对于推进“简政放权”的行政改革的促进作用。接下来结合一系列经典案例与社会现实,分析了法治政府建设当前面临的挑战:社会矛盾的急剧增多,公权力滥用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执法权的滥用还相当严重,现代新兴媒体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公民及一些政府官员落后的法律意识与快速发展的法治进程之间的矛盾。最后,马教授从完善立法、公平执法、构建多元的纠纷解决机制、强化司法权威等方面指出了未来建设法治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