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培养与管理研讨会

    

128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培养与管理研讨会,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副组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廖晓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学科部主任裴福俊教授作报告。学院副院长于重重、郭培源以及控制学科的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负责人刘载文教授主持。
于重重介绍了学科设置分布情况、招生人数、专业教师人员情况以及目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并扼要谈到对未来研究生的培养与科研工作的构思,指出了“精心培养,突出特色,多承担国家级项目”目标要求。
廖晓钟教授从国家学科指导的角度,结合本校培养情况详细介绍了就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问题。他认为控制工程专业的发展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息息相关,所培养的人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他还详细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专业硕士培养中主要采取的做法和经验。裴福俊教授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主要做法和特色,其具体实施方案令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控制学科负责人刘翠玲教授介绍了工程硕士的特点,进一步介绍了我校关于控制工程的专业学位培养管理办法(草案),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工程硕士相关工作负责人苏维均副教授也针对工程硕士的培养方案具体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说明。与会教师针对培养方式、特色课程、企业合作等内容和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办好控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是加强学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要有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实施中要有创新和奉献精神。要在产学研上下大力气,在研究生教学上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