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学风建设及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

  

  

根据学校秋季学期学风建设月及心理素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总体安排,1212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总结交流会。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首先,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宏宇老师对本学期学生心理测查及重点学生访谈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多因为存在长期的压力源,需要学校、学院、班级给予更多的理解和积极关注。随着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普及开展,学生对心理中心信赖度提高,对心理素质教育认同度提高,近两个学期以来,主动前往中心寻求帮助和咨询辅导的人数持续在增加。

接下来,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就本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和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措施与成效进行了汇报。近一个半月以来,配合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工作系统在全校同学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听课,严抓课堂考勤,与任课教师及学生座谈,分析影响学风建设的重点问题,对重点学生给予针对性帮扶,一些班级还开展集体早读和晚自习。在11月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中,按照“学业成就职业、规划点亮未来”的主题,各学院也都结合专业性质、年级特点,通过发挥班主任、优秀校友、优秀学长、党员骨干等的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生生活适应、专业认知、学习能力、生涯规划、榜样教育等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目前学风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如何保持良好学风的可持续,以及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是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根据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会议还邀请了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做了全面讲解。魏处长在肯定了近期教务系统和学工系统协同配合开展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的同时,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出发围绕对大学教育教学的再认识、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目的与思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措施四个方面,对我校如何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希望通过全方位、综合性、规范性、具有战略意义的综合改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风、学风、教风,改善育人环境,从根本上提升我校大学生培养质量。

吕素香处长对各学院汇报进行了简单点评,对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动员学院领导班子、专教授、成功人士及优秀校友、优秀学长走进学生班级,近距离开展学生专业思想和学业职业规划教育表示肯定,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再次提出要求,希望辅导员、班主任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综合教学改革这一学校当前的中心任务,主动参与,认清新形势,分析新挑战,研究新举措。

最后,卢思锋副书记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本科课程改革和学分制的推进,更多的课堂教学时间被凝练和释放,对学生课外时间的有效利用和科学引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校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覆盖率、准确性、正能量效果、信赖度、协同度、贡献率六个指标,以确保学校心理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对于学风建设,他认为应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目标明确;二是面向全体,重点帮助;三是协同推进,倡导互助;四是把握方向,持之以恒;五是注重实效,巩固成果。他特别强调临近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阶段,各学院应提前对学生开展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