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举办“传承中华文化 民间瑰宝耀工商”专场讲座

  

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1211日,研究生部特邀请北京市五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我校做了题为《了解我们身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讲座。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西城区文化委员会非遗科科长徐晓辉、西城区文化馆非遗保护部主任贺艳春以及我校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徐晓辉为大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以及传承保护工作状况,与物质文化遗产相比,非遗的保护传承具有其特殊性。作为保护单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建档,传承场所的建设维护,以及帮助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都负有责任。他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关心和参与非遗保护工作,通过关注非遗网站、微博、博物馆形式努力促成多元化的非遗保护保障机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献出一份力量。

随后,五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诙谐幽默地讲解与惟妙惟肖地表演方式为大家呈现了口技、八卦掌、北京皮影戏、北京内画鼻烟壶和抖空竹五项绝活展示。口技第三代传人牛玉亮老师讲述了口技的历史渊源和学艺经历,并用一段惟妙惟肖的百鸟争鸣把开场气氛引入极致,让大家仿佛置身百鸟争鸣的森林仙境中;北京市武协八卦掌研究会会长高继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传统武术八卦掌的分类与派别和练习要领,让大家在了解历史同时,也领略了传统武术的魅力;京派内画鼻烟壶第四代传人杨志刚老师运用生动诙谐地语言向大家讲解了鼻烟壶的名称来历,发展状况和制作过程;来自北京皮影剧团的陶淑珍老师、北京广内空竹协会秘书长郝德来老师则在现场为同学们介绍了皮影戏、空竹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和表演形式,他们精彩娴熟的皮影、抖空竹表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技艺的高超。表演结束后,五位传承人均表示非常愿意在年轻人中尤其是高素质的大学生中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特别希望在大学生中选择传人。

最后,熊慧对五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校讲解和表演绝艺表示感谢。她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非常高的艺术魅力和欣赏价值,大家往往受传播局限而认识不足。因此,希望能够与文化委员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和长期合作,在学生间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更多地同学积极加入到关心和保护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来。

两小时的讲座和表演让同学们兴奋不已,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同学们表示难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对传承人们精湛的技艺惊叹不已的同时,也意识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并愿意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五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介绍

牛玉亮 口技第三代传承人。15岁开始学习口技艺术,经过五十多年继承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曾随中国艺术团赴亚、非、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演出,受到国内外一致好评。201111月获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高继武 北京市武协八卦掌研究会会长。生于武术世家,7岁随父高子英至今近60余年。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民间传授八卦掌,多次在传统武术比赛活动中获奖,撰写并发表数篇武术论文,著书并拍摄教学光盘,为无数学好者提供了良好教材。

杨志刚 京派内画鼻烟壶第四代传人。19岁从艺,师从刘守本。1986年与恩师合作创作的大型内画水晶灯《长安灯会》,荣获中国轻工部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20106月,获西城区文委颁发的京派内画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证书。2011年获北京市文化局颁发的京派内画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陶淑珍 在北京皮影剧团从艺三十三年,现在是剧团主要演出和制作人员,曾随团出访美国、西班牙等十余个国家。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精品展,《福禄寿三星》被日本大阪民俗学博物馆收藏。

郝德来 北京广内空竹协会秘书长,北京抖空竹第四代传人。2007年开始练习空竹,2009年师从于李连元(抖空竹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参加国庆60周年演出。2010年首届中国广内杯大空竹比赛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