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

  

  

     

126日下午,商学院合并后首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探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副院长杨浩雄与毛新述、副书记禇才宽以及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等40余人参加。会议特邀北方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婉立教授介绍学生工作经验。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主持。
刘婉立详细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一是党政齐抓共管;二是建立了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支部副书记牵头、专职辅导员与班导师(另加由师哥师姐兼任的班级小导师)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管理队伍。自1999年至今,除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不能胜任班导师工作的教师外,其余教师全部担任班导师;三是岗位职责与管理目标明确;四是制度健全,对教师的考核内容中,除教学、科研外,学生工作占20%,并严格实行学生管理工作业绩与班导师的奖励及职务晋升挂钩。近年该学院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在本校名列前茅,考研率逐年上升,学生参加全国的创新实验竞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就业率也不断提高。
李朝鲜副校长结合十八大精神,再次阐释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他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作为在一个系统工程,在所涉及的学校(院)管理层、教师、学生等三个主体中,学生的配合与参与度、满意度,是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他强调,在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课程改革是核心。在按照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捋顺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更主要的改进授课方式、充实课后教学。课堂上教师要少讲精讲、课下学生要勤学多练。这需要学生们配合自主学习,其中学风建设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的正确引导非常重要。此外,引导学生合理选择专业,也是辅导员与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他希望各学院能探索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
吕素香介绍了学生工作的特点,即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生的就业为目标。她希望辅导员、班主任们抓好两个群体,即选好班干部、关注学生困难的学生;重视三项工作,即专业教育、综合测评与专项教育;每学期开好四次班会。她还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提出增设一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研究能力的课程的建议。
欧阳爱平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应对挑战、明确要求、找出差距、探讨对策,并介绍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现状;王国顺指出,强化学风建设、健全班主任建设机制并双管齐下,应是良策。
会上,辅导员汇报了党团学、毕业分配及就业、学生心理咨询及资助等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