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第二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9月1日,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良乡主校区召开,总结梳理2021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深化学校改革发展方案,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1年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黄先开书记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更是学校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跨越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提升科研质量和科技服务能力,凝心聚力抓住了发展机遇,收获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办成了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

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面对服务国家特别是首都发展战略和融入北京“两区”“三平台”建设发展的新机遇,面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任务,黄先开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解难题,立足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贯彻创新人才培养、统筹学科转型发展、完善专业课程动态调整、拓展学校合作空间和社会影响、提高科研质量和科技服务水平的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激发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把学校建校七十余载的文化血脉和精神传统传承下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按照年初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抓好“一个开局”“两项改革”“十大任务”,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凝聚工商融合发展战略共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综合改革;四是要高标准完成好年度“十大重点任务”;五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以《凝心聚力 齐心协力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为题作学校工作专题报告。孙宝国校长指出,学校在开学前召开全委会,深入分析学校转型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凝聚人心、汇集众智,对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召开全委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保持定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孙宝国校长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办 “2020年现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审核结果”公示,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并强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京工商大学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时代发展对我们的要求,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是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要求。全校上下必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顽强拼搏,砥砺奋进!

孙宝国表示,面对新发展形势,全校上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九大关系:一是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地方办学与面向全国、全球的关系;五是要处理好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六是要处理好大学与大师、大楼的关系;七是要准确把握、正确处理经管学科与理工类学科之间的关系;八是要正确处理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与平原学科的关系;九是要处理好录取分数和深造率、就业率、培养质量间的关系。孙宝国校长强调,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理育人是一个重要环节。培养高质量人才,离不开高质量的管理体系作支撑。北工商要自立自强,抓住机遇,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努力的拼搏、更加创新的举措迎接机遇与挑战,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要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自立于中国高校之林,自立于世界高校之林!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成员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讨论中,与会人员对学校上半年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表示赞同。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1年上半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多科性大学的学校定位上来,把共识凝聚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来,在落实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工作中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同时,全体党员要以“六个过硬”为标准,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综合改革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把方向过硬,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二是管大局过硬,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作决策过硬,要全面提升议事决策能力;四是抓班子过硬,要打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五是带队伍过硬,持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六是保落实过硬,要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迎接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校评比为抓手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