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八大】十八大代表于丹教授为我校学子解读十八大文化战略

 

  

1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名家面对面活动在我校良乡校区A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特邀党的十八大代表、著名学者于丹教授为青年学子解读十八大文化战略,分享体会。我校500名团校学员以及学生代表共计900人聆听了报告。

于丹教授此次报告依托“相信是一种力量”这个主题,从中国文化为我们找寻自我的角度出发,重点解读了我党在十八大上提出的文化战略。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党对国家文化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相继提出改革与创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发展与文化强国的文化建设改革历程。于丹教授着重为大家阐述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深刻内涵。她谈到,文化自觉要建立在深刻的自我觉悟之上,“觉悟是一种生命的懂得与反省,每个人要向内看清自己,才能对外看清世界。”她鼓励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们培养稳定的价值观,唤醒自己的自我意识。当谈到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时,她借用苏东坡的名句,赞扬中国古代的文人风采为“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并呼吁广大青年学子在这样民族气节的激励下、民族文化的熏陶下,建立浩然正气,并将其转化为改变世界的积极力量。

此次党的十八大还强调了惠民政策以及反腐倡廉,于丹教授从孔子所尊崇的“五美”这一文化角度对其进行解读。“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此“三美”是在表明政府要为百姓提供恰到实处的保障,不致使其骄奢淫逸;尽力消除社会中的种种不公现象,让每个人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公正的回报;尊重个人正当欲望,但不纵容其贪欲。这样的政府即为真正惠民利民的政府。“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则对政府官员提出了要求,从容磊落、安详泰然、不怒而威,这样的官员也必然是洁身自好、为民服务的。

“‘相信是一种力量’,我们要在中国优秀文化的激励下,勇于面对生命中的种种挫折,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于丹教授通过儒家经典让听者在浮躁的今天体会古人飞扬的心灵,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看清自己和社会,感受相信的力量,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美丽中国。近2小时的报告,高潮迭起,一气呵成。同学们心情激动,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报告也作为我校团学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辅导活动,推动团学干部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特别是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加深了理解,激人奋进。随后我校团学组织还将持续开展“落实科学发展,畅想美丽中国”征文比赛、“党在百姓心中”群众宣讲活动、《北工商学子快报》十八大专刊、“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同时继续参与“首都百万师生微党课”活动,积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附:于丹教授简介

于丹,党的十八大代表,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198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分校)中文系本科毕业,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进行深造。1995年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影视系主任,副院长。著名电视策划人,被誉为中国电视业的“军师”。多次受邀担任众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性文化活动及公益活动的重要嘉宾,为中外文化交流沟通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