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1130-12月1,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做了总结汇报,第二阶段各部门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行了研讨。会议分别由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试点专业教师代表、公共基础课负责人、督导专家代表、教育研究中心、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团委、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副院长对本单位试点专业与非试点专业期中教学检查的计划与安排、组织与实施、问题与措施进行了汇报。
魏中龙汇报了近期教务处配合期中教学检查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评价。他一方面肯定了各单位扎实、具体、有成效、有特点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各单位检查工作存在差异和不平衡的现实问题。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工作,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把平时的检查过程化、常态化,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的学生和教师,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有成效地解决问题;第二,要将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编成简报,从而引起教师和有关单位的关注;第三,要思考期中教学检查中影响本科教学的问题,要关注师生提出的推动本科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各单位要树立教学标兵,树立优秀教师标杆和优秀系主任标杆,从而带动整体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把检查效用发挥出来,使教学质量有大的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思考”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崛起过程中面临缺乏创新性人才、高技能人才的挑战,通过比较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并对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点与难点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谈到,在我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本科教学改革要明确应用性、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并结合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培养方案。他谈到,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任重而道远,有条件要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改。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作以“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主题的报告,围绕对大学教育教学的再认识,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目的与思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措施四方面的内容对我校如何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提出了我校应在大学同质化的现状下实施差异化办学的思路,力求办出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他还从学分、课程、教师教学、教师考核、学生学习与评价、教学资源等方面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以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为主线,从制度建设、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组织与运行改革、教学保障改革五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措施。
研讨会上,经济学院金融工程试点专业负责人李飞就课内外教学一体化实践,从导师组辅导、课后教学、讲座计划等具体实施措施和经验与各学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学生处副处长杨林、图书馆馆长马春晖、组织部部长董竹娟、国资处处长王晓华就如何配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表示将与学校部门加强相互沟通,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办法,扎实推进全校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
副校长李朝鲜对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认为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非常认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试点专业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教学进展良好,师生满意。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要在此基础上巩固成果,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取得实效。针对即将全面铺开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研究制定全校综合改革方案,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前摸清现有条件,对现有资源进行计量和测算;第二,教学检查过程中各学院师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涉及到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网络服务,试点专业学院要对师生提出的意见进行跟踪、检查和落实,汇总所有问题情况反馈给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各部门解决教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三,各学院要探索新的教学管理、运行、组织方式方法,相互借鉴和推广好的做法,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从而改善教学面貌,增强教学自信,做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推进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此外,李朝鲜副校长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文科实践中心迎接教育部验收评审等工作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