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1日,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委党校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余名学者以及我校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光明日报》、《前线》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了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致开幕词后,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展开热烈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朱红文教授探讨了社会批判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中央党校王中汝教授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分析当代思潮一要正本清源,二要在全新的起点上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前线》杂志社编辑部邢久强主任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共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舆论宣传阵地,并深化研究,拓展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晋文副教授结合现实分析了网络民族主义的特征、特性、发展趋势及引导渠道;王俊峰博士探讨了全球化时代的外交转型问题;杜凡副教授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
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这一主题,与会学者介绍了各自单位研究生公共课的开设情况及近年来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对策进行了充分而又深入的交流。
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致闭幕词。她对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和宣传力度,打造会议的机制化品牌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鲁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