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参加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30日下午,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带队,学校百名研究生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了2012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共有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参加。大会由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主持。
一个有道德的人,才能是一个有作为的人。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在致开幕词时说道,要按照两个拓展、两个结合原则,努力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他表示:此次报告会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之际召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大会邀请了吴孟超、徐匡迪、姚期智三位院士作报告。吴孟超院士做了《用一生为理想去奋斗》的报告,91岁高龄的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作为肝胆外科著名专家与肝癌作一辈子斗争的事迹,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徐匡迪院士也引经据典就科学精神做了题为《学习大师风范,做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的报告。严谨治学的姚期智院士则以《科学与科学之路》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从事科学的人要具备先苦后乐,寓乐于苦的精神。
同学们在认真听取了大师们的谆谆教诲后纷纷表示:要向几位大师学习,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学问,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