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用英语教学丰富美好人生——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刘婧

    

“您平日的每一个笑容和眼神,您的句句叮嘱,无不透露着对我们深深的关爱。正因为您的辛勤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丰硕收获。英语课已结束,但我们求知若渴的脚步不会停止……”这是刘婧的学生在视频中留下的感恩话语,作为他们对两年英语学习的道别。

刘婧,任教于外国语学院,主讲《大学英语》课程,2004年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从事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

享受教学之乐 珍惜相处之缘

迎着朝阳,刘婧的每一天紧张而美好。她的课信息量大、节奏紧凑、资讯及时、语料鲜活,力求实现“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素养及后续学习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将育人融入在教学中”的教学理念,以大学英语教学促学生成长。她的课堂充满激情和活力,通过互动,师生更像是合作伙伴,他们共思考、共讨论、共分享,将学习变成一种快乐的享受。

如今,公众英语演说、商务演讲频频出现在面试、招聘、招标、外事接待、文化交流、商务谈判等场合,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有助于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为此,刘婧十分关注英语演讲教学,她通过BEC模拟面试、模拟答记者问等形式就媒体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辩论,既拓展了英语口语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心里素质。多年的教学经验使刘婧深知,英语教学不仅是知识教学,更是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如果大学生不具备英文查阅文献、论文撰写能力,就很难在专业领域中有国际竞争力。为此,刘婧推荐学生看世界著名高校的专业视频课程,尝试用视频、音频作语料,引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

刘婧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常和学生探讨人生观和价值观。她乐观积极、健康向上、不抱怨、不懈怠的心态影响着她的学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学生对英语语言学习有新的认识,让他们以足够的知识和扎实的能力迎接未来人生的诸多挑战。

注重教研相长 不断提升自我

刘婧十分注重自身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她善于在英语教学中积累经验,把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教学理论思考,通过理论思考与实践研究实现教、学、研的相互促进。教学之余,她参与了校级教改项目《大学英语分级考试的题库建设与思考》及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大学生英语语用能力培养——<新标准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通过教改项目研究,及时掌握了解学术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其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翻译》等专业期刊发表。工作之余,她常参加专业学术研讨会,观摩全国获奖教师授课,与专业领域的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

热爱生活之美  追求美好人生

出于对普通话的热爱,她刻苦训练,考取了北京市普通话测试员的资格证书,现为北京市普通话测试员兼我校外国语学院考点的BEC考官。

正如美国大学英语教授彼得··贝得勒所说:“教学工作给我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时间保证,以及多种途径、机遇和挑战,而且,教书还给我金钱和权利之外的东西,那就是爱心。”刘婧把自己挚爱的教师职业视为终身奉献社会的崇高事业,她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积极进取的工作追求,会成为她继续前行的动力。在英语教学的三尺讲台上,她将用英语教学丰富学生的美好人生,充实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