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技函【201270号),我校被教育部列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并成为仅有的三所地处北京的高校之一。
教育部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具体要求,同时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也是在新形势下推动教育信息化深入开展的新举措。教育部要求,试点必须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应用导向,探索机制与模式创新,着重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本科院校试点强调侧重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智慧校园建设机制、信息化条件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
我校对此次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在谭向勇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在方德英副校长的直接指导和协调下,认真组织方案申报工作。1月份网络中心会同图书馆、教务处、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开始起草申报文本,经过材料收集、梳理、汇总,并根据信息化实际状况进行研究,形成了申报方案。7月份,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申报方案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完成了质量高、可行性强、具有创新性的试点申报材料,形成了以信息化条件下多校区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为重点,全面建设数字化校园、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与社会服务信息化、学生网络文化生活等信息一体化综合体系。
此次申报成功,既是教育部对我校历年来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肯定,又为我校指明了今后信息化建设的方向。网络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校全面信息化工作,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支撑与保障,并为教育部对试点单位进行的抽查、中期检查、试点验收等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