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参加2012年食品安全与产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论坛

 
2012年食品安全与产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论坛(EU-China Forum on Technologies Used in Food Safety and Product Authentication)于1121-22日在京召开。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熊正河教授主持,欧盟驻华使团农业事务一等参赞Markus Klingler先生、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化产业部消费品工业司王黎明司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处石玲处长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副校长、食品学院教授孙宝国院士担任本次论坛的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做题为《中国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的报告。
孙宝国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食品添加剂的现状和中国食品安全状况,对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建议。作为我国食品添加剂的权威专家,孙院士一直对国内媒体及大众对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的误解甚为忧心,多数国人并不真正知道食品添加剂是什么,而把中国食品安全的责任怪罪到食品添加剂身上,食品添加剂成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替罪羊。例如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豆腐,许多人不知道卤水的主要成分氯化镁就是食品凝固剂;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但很少人知道二氧化碳在啤酒中是防腐剂;很多人吃口香糖,却并不知道口香糖几乎就是由食品添加剂组成的。孙院士指出,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要加强自律、法律和监管,三者缺一不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于200961日开始实行。20109月中国与欧盟合作实施的中欧可持续贸易与投资项目(中欧世贸项目二期)正式启动,实施期5年。为了提高食品安全法有效实施,推广食品安全与产品真实性技术,经中欧世贸项目组委会批准,在中方科技部、工信部、卫生部和质检总局,以及欧盟农业总司、贸易总司、消费者保护总司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等中外单位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承办的食品安全与产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论坛邀请了我国和欧盟在食品安全和产品真实性技术领域的众多专家,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和产品真实性两大主题进行食品安全与食品溯源技术、食品产品真实性技术、稳定同位素质谱技术、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等议题的交流与讨论。此次论坛为我国与欧盟的食品安全与产品真实性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建起了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