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八大】王福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新亮点

   

1123下午,在学校召开的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上, 我校离休干部、84岁的老党员王福成教授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新亮点为题解读了十八大报告,分享了他的学习感受,引发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王福成教授1928年出生,19497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任原北京商学院副院长,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商业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第八届、第九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福成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代表专著有《<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商品流通》等。以下是他的发言全文,供大家学习参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新亮点
                                                                            王福成
 
胡锦涛同志今年119日在江苏代表团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中有许多新亮点,既有新的理论观点,也有新的经验总结。
(一)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方面的新亮点
这里包含有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主要有以下六点:
 1、一条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党的十七大的表述,用了112个字(不含标点符号)。党的十八的表述,用了129个字(不含标点符号)。在这方面党的十八大对十七大的表述所作的修改是删除一处,补充三处。删除的一处是“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补充的三处是:(1)“社会主义生态文明”,(2)“促进人的全面发展”,(3)“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两条错误道路——一条“老路”、一条“邪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个论断是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在纪念113中全会3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来的。现在是第一次写进了党代会的报告。
这条“老路”,就是故步自封、闭关锁国,使我国在历史上吃过大亏,教训深刻,不能再走了;在当代的现实中也是走不通的。
这条“邪路”,就是:(1)在经济上搞私有化,(2)在政治上搞多党轮流执政,(3)在文化上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4)在社会上搞两极分化,等。如果走上这条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就会改变颜色。这条邪路,我们是绝对不能走的。
3、三者统一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的特色。”
 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的。这次是第一次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并对其内涵作了专门论述。
 4、四大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那里?胡锦涛同志在今年的“7•23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四个特色,即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次是第一次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5、五位一体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这个“总体布局”的内容有一个发展过程。1986年党的126中全会到党的17大以前是“三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17大报告开始提“四位一体”即加进了社会建设。党的18大报告开始提“五位一体”即又加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6、六种精神
对于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提出6种精神:(1)胸怀理想、(2)坚定信念、(3)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4)顽强奋斗、(5)艰苦奋斗、(6)不懈奋斗。
(二)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新亮点
1、丰富了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成为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亮点。
 2、对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新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这里所说的“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大建设”。
 这里所说的“党的建设各方面”,是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五个方面”。
 3、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新发展
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共提出5个方面:(1)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义,(2)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3)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4)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5)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的新亮点
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主要是解决温饱不足问题;90年代提出奔赴小康问题;党的16大宣布我国已经实现“总体小康”(即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同时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17大仍然以此为目标。党的18大则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建成”与“建设”虽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目标要求。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新要求有以下5个方面:
 1、经济方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401513亿元;201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46元)这两个“翻一番”,充分体现了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好。
 2、政治方面——“人民民主不断扩大”。
 3、文化方面——“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4、生活方面——“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5、环境方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以上的新亮点,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于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