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情况,及时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112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教务处、各学院(部)、文科实践中心及各试点专业负责人,试点专业授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试点专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积极评价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的优良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教育,同时,就试点专业课程设置、课堂和课后教学安排、教学形式与手段、导师制以及教学设施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和希望。李朝鲜副校长、相关部门领导老师们认真倾听学生发言,就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师生之间交流和谐,气氛融洽。

在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发言之后,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指出,这次师生座谈会对学校即将全面推进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通过座谈会,学校对试点专业的运行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背景、目的和主要任务后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一个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根本上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涉及到课程结构体系、学校育人氛围、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运行管理、学生学业考核等各个方面。试点专业的培养方案是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参考国际先进本科人才培养方式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最终形成的。他强调,在学校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与任课老师、班主任、学院领导和教务处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情况,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试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专业导航要做好,专业教师要提前跟进,要把导师制落到实处,要帮助学生把课余时间规划好,学习活动组织好。试点专业要面向本科生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的科研训练项目,要对学生开放更多的实验室,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他希望试点专业授课教师要按照现代教育理念进行教学方式的转变,带出好的教风,试点班的同学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带出好的学风和好的班风。他强调,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一个全新的、创造性的工作,广大师生要付出百倍努力,共同参与到改革中来,要争取用四年左右的时间,使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革,真正与国际接轨,使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有大幅度的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有更大的提高,从而实现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战略性适应。

李朝鲜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座谈会从方式上进行了改革,将原来分别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合二为一,更有利于师、生、职能部门的互动与沟通,以便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案,更加有效地发挥座谈会的作用,促进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会议,并指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从座谈会的情况来看,试点专业运行良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师生之间的教与学相互认同;二是试点专业的同学学习充实、紧张,实现了改革的初衷;三是各专业讲座、辅导答疑、文献阅读等课后教学形式、内容丰富多彩。李朝鲜副校长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和希望:第一,学院要加强新生、特别是试点班新生的专业教育,让同学了解有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未来发展,树立信心,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要采取措施,把学生的注意点引导到学业中来;要在平衡学期学分的基础上,处理好课程的前置后续问题;要保证试点专业课程的全程教学,保证课堂教学和课后教学质量。第二,任课教师要思考试点专业和非试点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区别,要思考课后教学形式和内容,课后教学不要拘泥于答疑和辅导,要广泛采取单元测验、晨读、英语角、读书会、专业讲座、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等形式;要思考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评价和考核问题。第三,学生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希望同学们发挥学校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到改革中来,要把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老师和有关部门,要把改革的精神和理念传达给其他同学,积极配合老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师生互动中实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