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际化: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21日下午,国际化: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北京十余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致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是:面向未来,办好独具我校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他说,为了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特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14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担任我校研究生教育指导专家。谢志华副校长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希望他们参与到我校研究生培养中来,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提供宝贵的经验,也希望就研究生教育,在多个方位与各高校深入合作,共同进步。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引领式为主,让学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握所研究领域的现状;第二,充分发挥导师领路人的作用,引导学生精读书,活读书;第三,大力培养研究生的悟性和认知度,从深层次上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第四,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争取与国际接轨。他希望各位专家常来我校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全面开启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谱写新的篇章。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作了题为《国内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报告,报告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线,他指出,培养质量是未来研究生教育的中心,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现状做了概括:第一,我国的学位授权点总体布局基本实现;第二,研究生培养基地布局基本完成;第三,研究生教育发展规模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第四,研究生类型结构调整进入平稳有序推进阶段。他还分析了目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的24字方针: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科教结合,支撑创新,适应要求,引领未来。希望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各高校研究生院院长针对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行了探讨,普遍认为,请进来和走出去有利于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建立英文课程、移动课堂并参与国际评估可以使研究生培养的国际性目标更加明确。另外,各院院长讨论了我校最新修订的研究生手册、导师手册和学科建设手册,对三份文件给予充分认可,具体表现为,第一,言简意赅,合理规范;第二,职责分明,流程清晰;第三,具有很强的可控性与可扩展性;第四,以人为本,易于实施,有不失严肃性。此外,他们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制度的规范化起到了非常强的指导作用。
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以及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