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蓝图规划与专业学位工作会议

     

1118,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蓝图规划与专业学位工作会议,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各系、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院长黄志刚主持会议。
首先,院长黄志刚分析了学院的学科现状,对现有的两个一级学科下规划设置的五个二级学科点提出了明晰学科蓝图的要求,指出学科蓝图规划关系到学院未来的发展,必须凝练学科方向,为更高层次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做好铺垫。
副院长项辉宇通报了近期的学科与研究生工作,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机械工程系主任刘玉德教授通报了9月份参加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的情况。与会老师们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特别是全日制学生的培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该与学术型研究生区别开来,要有工程应用背景和培养特色,应该进行专业学位教育模式的探索与改革,包括适当缩减课程、侧重校企联合培养、强调工程实践应用、融入行业背景等。
最后,大家对学院的学科蓝图规划和专业学位点建设形成了共识,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学院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做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