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总结试点班教学情况,1117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院长张秀芬教授、党总支书记吕来明教授、副院长王鲁娜教授、副院长郝琳琳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谢安平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张秀芬院长简要介绍了开学以来学院教学改革情况,并对分组研讨会的研讨重点作了部署。
在分组讨论阶段,谢安平副院长主持了法学专业教学综合改革讨论。法学试点专业负责人俞亮老师详细介绍了试点班培养方案,并对试点班的课程设计、学时安排、学分构成作了进一步说明。试点班授课教师代表胡朝新介绍了开学以来为法学试点班授课中创新的教学方法、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胡朝新提出,目前试点班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主动性强,任课教师讲授课程中开拓学生视野、课后辅导形式多样受到学生欢迎。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发表自己对目前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看法,交流了配合此次改革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的设想。吕来明书记、郝琳琳副院长就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发言。副院长谢安平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需要每一位教师的积极参与、集思广益,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性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共同努力。
王鲁娜副院长主持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分组研讨会。杜凡、陆丽琼、徐秀春和陈晋文分别介绍了本学期为试点班授课的基本情况及关于课程的改革设想。陈文军结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大家交流了开展通识教育的基本思路。王鲁娜副院长从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关系、课外辅导的具体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递进关系和实践教学的分层开展等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总体设想。与会教师针对上述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张秀芬院长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牵涉到全校所有试点班的教学改革总体安排,一定要服从于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设想,服务于各试点专业改革的总体目标,同时又要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规律,真正从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角度出发去定位改革目的、设计改革方案,让教学改革真正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