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凡人平凡事】王红:勤勉工作,努力做设备管理的能手

  
王红,是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设备管理的一名普通老师。在与王红交谈时,她接待了一位领取设备的老师,两次电话回答咨询。她响亮的声音与身穿的红色毛衣相得益彰,不经意间表达出她的工作热情。
王红曾在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从事过实验室管理、师资管理、教材管理;学籍、成绩管理和项目管理、招投标采购、设备管理等多项工作。2010年王红从一名采购管理人员转为设备管理人员,两年的时间里,她认真钻研、规范管理,勤勉工作、乐于助人,转眼已成为业务圈里的“万事通”。
勤谨工作
根据工作调动,王红从2010年起负责学校设备管理,但是设备管理与采购管理的工作内容与流程却完全不同。王红说:“设备管理是对采购来的设备的运用与分配,它涉及的工作内容面更广,细节更琐碎。”当谈及如何很快地做到了角色的转化时,王红说:“在平日里与同事的交谈中对设备管理有一定的了解,加上我自己对工作内容与流程的不断熟悉,很快我就适应了这项工作。”当然,王红的成功角色转换也来自于她对工作高度责任感、丰富的工作经验、较宽的知识面与较强的工作能力。在接手资产管理系统时,她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连续半个月每天晚上苦读操作流程,将白天在业务处理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摸索解决。正是在王红这种勇于钻研、敢于拼搏的精神和干劲下,她很快成为资产管理系统的行家里手,并在教委更换新的管理系统时,又很快地走在前面,很多兄弟院校同行经常向她请教,由于她乐于助人,大家有事都爱找她。
熟悉工作后,王红就对工作中的难点进行了分析、概括,在处里的统一布署下,经过多次调研,反复推敲,修订了设备管理工作各环节工作流程15个,使得日常管理工作在制度上得到了规范。同时,为学校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提供预算所需的存量数据,并为此梳理了10类日常办公设备的约1.6万相关数据的分类。在处里其他科室的配合下,进行了3次全校资产管理员业务培训。这些工作都是王红加班加点,甚至放弃假期休息的时间完成的。
王红的日常工作有:负责学校资产清查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和协助学校各部门上账、审核;设备的维修——发放——收回;学校各单位的资产处置(含调拨、捐赠、报废等);与财务实时对账;进行各类统计数据分析等。“有时一天的工作包括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环节多、细节多,我工作起来要更加谨慎了。其实,总起来说,设备管理工作琐碎但是都很重要,马虎不得。”王红说。
遵循制度办事是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根本要求。每个人都是资产的使用者,每个人的使用要求又都有所不同,如何既能保证大家需求又不违反政策,在处里统一指导下,王红坚持对各单位申报需求的资产进行在用现状审核,根据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确定申报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主动与各单位协商,并联系厂家对旧有资产进行维护、升级,使之达到使用需求,而不是做老好人,大家要什么给什么。同时,为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在日常管理中,通过与各二级单位进行电话沟通或实地清查等方式,将闲置资产通过上网公示,进行二次分配,以满足各单位的使用需求。在管理中,王红对调离岗位的人员,还会坚持与其所在单位资产管理员共同配合,进行资产情况审核,坚持收回诸如手提电脑等个性化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廉洁办公
王红具有很强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在设备管理的岗位上工作两年来,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脚踏实地落实防范措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抵抗能力。
王红说:“学校的设备基本上都是通过公开招标购置的,我们每年都是按照程序对设备进行管理。” 例如: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加强仪器设备的到货验收工作。做到单价10万元以上及批量20万元以上的物资到场验收。在验收中,严格按照合同进行清点,并逐步开展图像资料的收集。如有变更,前提是有采购科提供的变更协议,否则验收不通过。又如:坚持货到验收后入库流程,不厌其烦向那些想先办理入库手续的老师解释清楚,使之理解资产管理的要求,并避免了资产账实不符情况的出现。
同时,配合处里要求,王红严把出口关,循规蹈矩地进行处置,专门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国有资产处置审核小组,并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对所有报废物资均严格履行校内单位提出报废申请、组织论证、校内审批等手续,且所有报废物资均按照市教委和市财政的文件规定,交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置。 “这些措施的实施提高了防腐能力,做到了廉洁办公。”王红说。为了确保上述工作落到实处,王红总是与同事一起到现场查看处置物资是否完整,是否符合报废条件,同时会针对每一类物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分析,逐条填写处置原因及意见,经她手开展的处置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实施。在现场进行处置物资,必要时,她也会象男同志一样,搬运那些废旧物资,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经常忙得吃不上午餐。
清产核资是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王红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协调者,她不仅要负责对拥有资产量较大、管理难度也较大的单位进行实地清点,还承担了全校所有单位在用资产标签的打印工作,仅2010年清查中,她连续加班加点,先后打印了5万余枚标签,分单位交给资产管理员进行粘贴,由于连续夜战,长时间盯着数据库操作,有一段时间她的眼睛一看屏幕就流泪,即便这样,她也坚持做完了当年资产数据库的调整工作,保证了市教委重装资产管理系统的实施进度,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结束了与王红的交谈,她又忙碌于工作,红色毛衣在阳光下格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