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默默耕耘谱新篇——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刘影

       

刘影,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任教于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为人热情,做事低调。一个默默的耕耘者,转眼已在教师这个岗位从教27年。正是工作的这份执着,让她在法学教育的领域里不断谱写新篇章。

教书 —— 最钟爱的事情

多年来,刘影一直从事法学教学工作,主讲经济法、税法等课程,对相关领域有一定研究。上过经济法课的同学都会对刘老师和她的讲课风格留下深刻印象。在课堂上,不仅是刘影一个人在讲,许多学生都会踊跃参与讲课中。有的学生说,上老师的课很放松,刘老师不在乎学生的一些细节,但她非常注重听课效果,发现哪个学生走神,会随时给个问题让他回答,从而引导学生全神贯注地听课。当然,老师绝不难为学生,对争议较大或是学生不自信的问题,老师会启发学生,带着他们顺着法条思路去分析案由,直到学生能准确地掌握这一知识点。正因为这点,学生喜欢上老师的课,感慨时间短暂的同时,学生也获取到了充沛的知识养分。

学评教中学生对刘影讲课的评价是:为人低调,讲课激情四溢,具有感染力;授课关注法学动态,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给学生传递信息;内容丰富,穿插大量实例,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

育人 —— 最快乐的事情

1985年至今,刘影做过四次班主任工作。在她看来,教师要像父母那样对待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既是博大无私、宽广无边的,也是无微不至的。担任班主任期间,刘影鼓励学生追求进步,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在学业上不断督促学生勤奋读书,对有激进想法或性格孤僻、不重视学习的同学多次谈话进行正确引导,并与家长及时沟通。刘影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她所带的98级经济法班学生当年响应学校号召,30多人积极献血。为了给她的学生补养身体,老师买了好几只老母鸡,联系食堂让师傅给学生熬了一大锅鸡汤。至今98级学生回忆此事,还感慨万分。当年学生大四毕业时,有个学生应聘军校,需要参加试讲考试,刘影知道后亲临指导,多次让学生试讲给自己听,从内容、形式上严格把关,最终该学生考取理想的军校,成为了一名法学教师。在刘影的感召和带领下,98级经济法班的同学团结一致,积极进取,勤奋努力,被评为当年的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毕业时,全班有20%的同学考取清华、人大、法大和本校研究生。

科研 —— 最努力的事情

教书之余,老师完成了《经济法》、《税法》的教材编写,编著及参编了《新编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税收法律实务》、《市场经济法》、《合同法运用与实务》等近20本书籍,在《北京法学》《北京工商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杂志报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横向课题《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与人才流动问题研究》,参与校级教改项目《本科生导师制度的构建》、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信托所得课税问题研究》、北京市法学会重点项目《北京食品安全监管法律问题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其《非重点院校法学建设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建设》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编著的《税收法律实务》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一年又一年,老师默默地用心浇灌着这片沃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虽然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但是她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和“责任”,她在用自己的一生谱写着教书育人的篇章。“立足教育事业,执着追求,风雨兼程二十七载,甘于平凡奉献”,这就是老师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