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新增二级硕士点专家论证会

   

117下午,为了使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更加符合学校的长远发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新增二级硕士点专家论证会,聘请了清华大学专家徐文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窦丽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教授为本学科进行了详尽的论证。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学院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负责人刘翠玲教授主持。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介绍了学校对新增二级硕士点的相关政策,包括学校对科研经费、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等等各方面的基本要求,并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新增二级硕士点的顺利建设。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刘载文教授介绍了控制工程学科的发展沿革及情况。从1981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招收首批硕士生,到2010年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立,控制学科建设在迎接挑战的同时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支撑学科建设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及成果也不断发展壮大,其二级硕士点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的建立,将会使更多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有了学科作为依托,特别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其研究领域更能促进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对促进学院长足发展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学院副院长于重重教授介绍了申报新增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点的论证报告、培养计划等情况,对该学科的师资队伍、学科成果、预期目标、学科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科规划等进行了分析论证,并指出控制工程学科在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市级重点学科与平台建设,博士点建设工作上要继续加强力度,要面向行业和应用基础寻求发展,取得突破。尤其对新增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培养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特别征求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的经验。

聘请专家徐文立教授、窦丽华教授和班晓娟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高校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点建设的相关情况,对学院新增硕士点的教师队伍建设、硕士生毕业标准、课程设置,尤其是研究方向的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更加明确了新增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点的建设思路。

院长蔡强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拨冗参加此次论证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了拟增设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硕士点对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及战略性,并要求各有关人员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弥补不足,落实到位,对申报书要认真修改完善,本着增一个,建一个,强一个的原则,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