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艺术文化节系列艺术讲座开讲

   

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1031日下午,一讲《走近古典音乐》正式拉开学校第十二届艺术文化节系列艺术讲座的序幕。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主任郭新愿、何耐铭,艺术研究室老师姜华、代美川子、刘兆,以及爱好古典音乐的广大同学。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纪宴老师为著名乐评人,现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唱片总公司《音像世界》杂志总编辑。他多次在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音乐艺术文化类讲座,广受欢迎。
本次讲座从古典音乐的价值如何走近古典音乐如何做一名高素质的听众三方面出发,以大量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古典音乐的魅力所在,并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了解、欣赏古典音乐。在座师生在王纪宴老师的带领下,逐渐走近古典音乐并感受了古典音乐历久弥新的魅力。
古典音乐之所以经久不衰,其根本原因在于它可以激发出人性中更高尚更庄严更高贵的方面,可以唤起人心也可以平息人心,它对于个人乃至社会都有一种感染力与影响力。王纪宴老师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为例,指出古典音乐对于人的影响已超越音乐本身,直指内心,给予人对生命的热情与对抗黑暗的力量。古典音乐似是有生命的,可以不断带给人以新的感受。老师引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用心聆听并感悟古典乐的独到之美是走近古典音乐的最好途径。”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虽然仅仅是两个小时的讲授,但这次讲座让听惯了流行乐的同学们走近了古典音乐,并已迈开走进古典乐的第一步。 
本次艺术文化节系列讲座共有4讲,另外3讲将做如下安排:117日晚6:30分,由中央音乐学院朱义兵教授带领朱义兵大提琴乐团到校讲座,该乐团以新颖的曲目选择及明朗的现场交流,深得广大社会观众喜爱,该乐团曾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演奏。之后我校还将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爱乐乐团长号首席赵瑞林教授、武警文工团独唱演员柯绿娃分别讲解并演绎长号和歌剧经典曲目,带领大家走进迷人的音乐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