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学校召开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计研讨会

   

        

为加快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程,103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计研讨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学生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加快教改进度的要求,近期将成立一个负责设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组,工作组的工作需要得到各部门的有力配合与大力支持。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涉及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学业管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学运行管理、教学服务保障等各环节,需要教学改革、建设、管理、服务各方面协调运作,对实施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可执行性要求很高,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影响之深远,将使这次改革成为学校本科教学发展史上一次深刻的革命。对于如何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他谈了五点建议与设想:一是做好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基本模型是40门课,每门课3学分,总学分120。可以参照试点专业的经验,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优化的课程体系,明确每门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教学安排、教学任务。二是做好教学资源的配置工作。要根据每个专业的学生、班级、课程数量,测算应该配置的教师、教室、实验室、网络、多媒体、图书等教学资源,理清现有的教学资源底数,合理设置班级,科学配置资源。三是要建立一套高效的教学运行体系和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开展教学观念与教学管理的变革,针对教学基本建设、学分制、学籍管理、学业考核、教师管理、教学工作量测算、课后教学保障、选课技术平台建设等建立起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相匹配的教学运行机制和教学管理体系。四是要建立和完善规范的监督控制体系,要理顺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优化教学工作业务流程,加强课程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的监督和控制。五是要建立科学实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行实时、有效的评价与反馈,不断的改进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改革的目标。他还谈了对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计的一些具体设想。

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图书馆馆长马春晖、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网络中心副主任高丽华、人事处副处长徐美叶、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韩军就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在学校全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过程中发挥好本部门的作用等作了发言。

李朝鲜副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的设想和建议。他指出,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进程要加快,力度要加强,要力争尽早实现全覆盖,要体现改革的综合性。对于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计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设计,丰富课程内容,加强课程整合;二要合理安排教学环节,要明确课后教学安排和对学生的考核要求;三要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改进考试方式,把学生平时和课后学习的状态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加强教学活动的安排,使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风和考风建设;四是要完善对教师的管理与考核,重点要考核课后教学组织与安排,同时要以及明确对教师工作量的考核;第五是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要加强学生考核管理制度建设,对学生的考核要与评优评奖挂钩;第六是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第七是教学管理部门、学院要和其他各部门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李朝鲜副校长总结指出,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动员起来,拿出配合改革的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和安排,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