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管理类本科生跨专业、全流程、多岗位综合实验平台”通过专家鉴定

  

 

 

 

1030日,经济管理类本科生跨专业、全流程、多岗位综合实验平台专家鉴定会在文科实践中心举行。专家组成员有: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文举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王兴邦教授,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戚桂杰教授,经管学科组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陈禹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陶田教授。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授主持。学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教授,文科实践中心前主任秦艳梅教授,文科实践中心卢奇教授及合作方方宇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大勇等参加了会议。
魏中龙教授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程中平台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郭馨梅教授汇报了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现状、特色和未来发展思路。秦艳梅教授陈述了平台建设的背景、过程和创新点。卢奇教授详解了平台的设计方案、建设内容和建设效果。朱大勇总经理则阐释了校企专业分工、协同创新的精髓。
校外专家一致认为,文科实践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以软件模拟为支撑的经济管理类本科生跨专业、全流程、多岗位综合实验平台建设的构想并付诸实践,有力推动了经管类实验教学的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了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骨干作用,带动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有效地运用了校企合作开发的方式,在全国高校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鉴于平台的理念先进、方法创新、效果显著,在推动经济管理学科复合性、创新性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评审,并建议在全国高校推广应用。
专家提出,在当前文科实验室建设由自发自觉过渡,实验教学改革由局部突破向系统推进,实验教学体系由单一性向综合性发展,实验教学手段由传统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变的大环境下,文科实践中心的平台建设应该朝目标更清晰、载体更明确、评价更科学的方向努力,建议学校制定出实践育人的整体方案,着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李朝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文科实践中心为平台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中心全体教师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继续加强综合实验课程的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教学软件,更加注重对学生协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实践育人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