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第十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部署会

    

    

1029下午,学校2012年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部署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及教学秘书,教务处、学生处、教育研究中心、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他指出,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情况,稳定教学秩序,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本学期第9周至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检查的重点是课堂教学情况以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课堂和课后教学的安排、内容与执行情况。关于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以院系自查为主,各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教研室主任要带头检查,各学院、系要通过组织听课、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状况与教学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对于2012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期中教学检查,一是要检查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二是要检查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教学方式是否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新安排相匹配;三是要检查试点专业学生课后教学安排的落实情况,如习题课、课后作业、网上辅导、课后学术活动是否正在组织开展。他强调,试点专业要对本专业所开课程进行分析、评价和研究,每个教学环节要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理念、要求和思路去做,课程安排和教学工作要适应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他指出,对于教学的常规检查,将会得到学生工作系统的支持,要让班主任和辅导员参与到期中教学检查中,加强对学生的考勤与教育管理。各学院教学秘书要配合任课教师对学生的考勤进行把关,了解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情况。魏中龙处长要求各学院要确保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认真扎实,不要流于形式,通过检查确确实实找出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一些创新性的改进工作。

学生处处长就学生处支持与配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她认为,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要把这项工作做好,需要各学院领导、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努力和共同落实。她希望各学院就此项工作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会议,要请系主任、专教授和优秀校友和学生座谈,让学生清楚地了解课程结构、专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就业的方向和需要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她要求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听课,要关注重点的学生群体,督促其学业成长;她希望任课教师要把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要认真记录考勤,对累计缺勤旷课的学生进行处理和教育,要和学生进行座谈,互相沟通。她建议各学院要建立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常态化的沟通,解决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李朝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手段,是把教学管理具体化的一种形式,要通过期中检查了解教学状况,发现教学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针对如何做好期中教学检查,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查之有据,对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要有明确的要求;二要查之有法,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从而使检查真实的反应教学实际情况;三要查之有力,检查要有力度,要对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和自控能力较弱的学生进行处理和教育,形成全校严抓教学质量的态势;四要查之有效,既要体现实效,也要有成效,要通过检查使全校本科教学状态有明显提升。最后,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各学院领导要清楚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和要求,把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落到实处,以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李朝鲜副校长指出,目前,学校正处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实施的重要阶段,改革的内容将更趋于综合性,各个方面、环节、要素都要跟上。另外,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将加快进度,增加力度,学校将成立一个配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设计实施小组,对实施方案和实施进程进行全程管理,同时对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执行方案进行设计。各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紧迫性,要积极展开调查研究工作,从而有力、有效地的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程。

会议还部署了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