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宣讲暨学生安全专员培训会

253046697bbc434cba0e7bcf3116370d.jpg   c319ee5704834ec997f88c1d4faede0c.jpg

7db9961d5037406e8bd53c8ebfd71c22.jpg   19aae06932864ad2a50160a8a185c7af.jpg

40d63ea0b3bc4f4681e02b1c7d4c70ee.jpg   699209414b1f4e1798a9a12b48142b63.jpg

4月15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宣讲暨学生安全专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警官,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良乡校区学生安全专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以学生创作“维护网络安全”宣教视频开场。“理财套路诈骗”“高额校园贷”“刷单返利诈骗”,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生动戏剧化的表演,揭露了不同网络诈骗的特点,让广大师生在捧腹之中掌握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反诈情景剧以学生身边人、身边事为脚本,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揭秘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以网络购物刷单、裸聊敲诈、冒充公检法诈骗和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为典型案例,幽默诙谐地演绎,生动直观地剖析犯罪心理、受骗心理及作案手法,故事性强,情节曲折,寓教于乐。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警官进行国家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辅导,围绕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法律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分化、颠覆、遏制,以及当前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舆论控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

隗立娜以《树立法治思维 共筑校园安全》为题进行大学在校生常见刑事犯罪解析与安全专题培训辅导。结合具体的典型案例,隗立娜有针对性地讲解了违纪、违法、刑事犯罪的区别,强调了在校生犯罪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和影响,详细解读了几种常见犯罪类型,并向同学们提出了预防刑事犯罪的建议。

传媒与设计学院学生安全专员代表王亮宣读了《大学生反诈骗安全倡议书》,号召同学们要提高反诈骗意识,确保网络安全,要充分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进行反诈骗、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为清朗网络空间、维护社会网络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李中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精心开展好“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动力,创新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的活力。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始终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他指出,学校制定了“四反两治”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五个一”宣传教育,“学生安全专员”队伍发挥作用,“第一应答学生服务热线” 、“深夜护学”等行动,校园安全治理满意指数持续提升。希望学校各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巩固四反两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固化有效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