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践行教师职责,坚守教学第一线——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张媛

    

张媛,1965年生人,副教授,工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并获得工学学士士学位,1990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固体力学教学和研究,其中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近年来,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并在国内机械类核心期刊如《食品与机械》、《机械设计与制造》、《包装工程》、《现代制造工程》等发表论文10余篇。2012年获学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获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心中的好老师”称号。

严谨教学,操守师德

张媛从教20多年,十分热爱教学工作,有着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在每一堂课的教学过程中,她认真准备授课内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教学中,她教学技巧娴熟、授课重点突出,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不断改进创新中,对学生授之以渔,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学习知识的方法。《材料力学》课程在工科教学中难免会让学生感觉到枯燥乏味,但张媛通过图形、动画等形式将原本抽象的力学理论和概念直观化、形象化,使学生易于接受,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分析结构能力。

她个性率直,耿直敢言,在倾注知识的同时,她对课堂积极的氛围要求很严格,不能容忍自己的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在她看来,严谨的教学必须与学生认真听课相配合才能使工科学生真正掌握核心基础知识,从而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有些上课不认真的学生常常被她的谆谆教导所感染,没有动之以情,没有晓之以理,但这正是张媛率性而为的魅力所在。

潜心学术,教书育人

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努力践行着教师的职责,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了更好的搞好教学工作,张媛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省部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工作,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地充实自已,将项目成果应用于教学中,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她将曾经主持的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理论力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运用于教学中,建立了系统的知识脉络和具体的教学策略,深受教师认可和学生的好评。

张媛有对双胞胎女儿,料理家务、照顾家人孩子的时间已占据她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尽管这样,在课后,张媛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自己学生答疑解惑,她总能利用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给考研的学生答疑,她深知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是机械专业的考研专业课之一,她希望为学生的深造助一臂之力。

张媛常自谦地说自己性子直,爱唠叨。学生和她沟通交流的同时,总会仔细地听她讲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她的人生经历。因此,她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好口碑在学生中口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