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专家组莅校检查

  

  

  

  

  

  

  

  

   

1024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对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刘勇担任组长,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英,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喜军,担任副组长。 
检查组成员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毕孔彰,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林,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世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张健,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部长李铁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梁家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李芳,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金红莲,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雅星,联络员吴洁。
上午,检查组召开了《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汇报会。汇报会由刘勇主持。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各党总支书记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勇指出,《基本标准》是北京各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它的实施有效夯实了高校党建基础,切实提高了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他还简要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方法和程序。
检查组观看了学校视频宣传片,对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党委书记孙尧东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题,对五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说,近五年来,学校以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为主要任务,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加快转型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孙尧东重点汇报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引领学校转型发展;二、坚持培训制、考评制、任期制,建设高素质中层干部队伍;三、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四、优化教风、学风、校风,塑造师生员工共同价值观;五、建设和谐、平安、绿色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孙尧东总结了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一是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抓全局、谋大事,引领学校全面发展;二是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坚持抓关键、求实效,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三是必须培育学校精神文化和价值观,坚持树典型、扬正气,促进学校协调发展;四是必须共创共享发展成果,坚持重民生、顺民意,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汇报会后,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分别召开了六个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学校在校院两级决策机制建立、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
中午,专家组成员到阜成路校区东区二层学生食堂用餐,就餐环境、伙食质量予以肯定
据悉,为加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自九月起,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对近60所北京高校开展落实《基本标准》情况进行检查。考察组入校考察时间为一天,考查方式包括听取学校汇报、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实地查看和查阅有关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