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凝聚的力量】凝聚智慧 创先争优: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编者按:为展现学校一些先进集体、优秀团队的成绩和事迹,新闻网开辟“凝聚的力量”专栏,第一期将为师生介绍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的情况。
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支部11名党员严谨治学、敬业爱生,共同求进,积极探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教学、科研、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该支部荣获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就是我校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
加强支部建设,完善议事决策制度
食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原为精细化工专业,始建于1980年,是原轻工总会部级重点学科,所属实验室是部级重点实验室;2002年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现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现有教师15人。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支部党员平均年龄约41岁,博士及博士以上学历的党员人数占支部党员总数的81.82%;党员中教授、副教授7人,占支部党员总人数的63.64%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推动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关键是加强和提高支委会的领导力、完善支部委员会与系务会联席议事制度、提高党对业务工作的指导水平。党支部十分重视支委会的建设,尤其重视支委会的作用以及工作的开展,配强了支委会班子。结合支部建设的特点,支委会立足领导和服务于业务工作的需要,主动吸纳具有中高级职称、处于教学科研一线、熟悉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的一线教师。这样,既有利于基层党务与业务工作的协同配合并保持专业性,又有利于党支部与学科点工作的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经民主推荐和选举,目前该支部委员会由三人组成,其中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由本学科点一线教授担任,组织委员由一线副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担任,保障了基层党务和系务工作的有效联动。
支部定期开展民主会议,按照集体决策、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组织原则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支委会扩大会议以及支部扩大会议,对支部及系务工作及时研究、合理安排,所有大事都经过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为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这样高效的定期民主会议中,该支部建制完整、规范,工作务实、有力。
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开展党的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的各项工作。党支部认真落实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北京工商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细化标准,紧扣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方向,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以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和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党的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的各项工作。2005年和2011年,应用化学党支部两次被北京工商大学党委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应用化学系党支部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开展支部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应用化学系支部在工作性质和人员组成方面有两个特点:一方面,该支部党员大多数同志专注于学科建设,形成了办公室实验室教室三室一线的工作模式。另一方面,应用化学系支部人员组成中有校、院级领导,孙宝国同志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副校长和应用化学学科建设带头人,徐宝财同志为食品学院院长,郑福平同志为食品学院副院长。针对这些特点,支部结合学科建设,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实践活动,推动了科研成果的涌现和人才培养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思想动力之源
应用化学系党支部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党员的理论学习,结合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和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支部按照学院党总支的统一安排,制定党员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央全会、两会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内容,以文件学习、精神传达、座谈讨论、参观考察、工作谈心、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重大方针、重大政策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在本职岗位上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决心。
*开展支部活动——实践中出真知
组织支部党员结合专业和科研工作,在京郊就食品添加剂应用及食品安全、日化产品的应用等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教学和科研工作;组织党员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对支部党员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形势,该支部多次召开主题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和把握党员同志的思想动态,征求党员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及时解决和化解矛盾。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支部成员工作中共同出谋划策,齐心协力、互相扶持,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尽可能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为本支部和所在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党员心系贫困生,热情援助,多次捐款资助受灾地区人员。
*务实本职工作——促进学科建设
支部党员铭记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在工作中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腾空间、调时间,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实验方面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化学实验以其特殊性对实验的时间安排有特殊的要求,有的实验往往需要在晚上全程指导,支部党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安排实验,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和科研环境,指导学生撰写的论文多次被核心期刊录用。
支部全体党员在应用化学系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承担着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给应用化学系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也正是在这样良好的工作状态下才做出了一个又一个过硬的科研成果。
积极推动业界交流和专业建设。20124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精细化工清洁生产工艺与技术经济发展研讨会及精细化工两委会召开。为了办好这届会议,孙宝国院士和徐宝财院长多次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支部具体落实会议筹备和接待,大家齐心协力,有效完成了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会议的组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发展,优秀人才培养创造佳绩
支部党员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和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创先争优。在学校转型的关键时期,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全体同志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严谨治学、认真钻研,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快速的推动了学科建设。2005年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骨干成员,支部党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863973、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20项;北京市教委重点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专项6项;横向科研项目40项。相关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及其他科技奖励10余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项等荣誉。以支部党员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为主要依托,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获批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获批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学院及学校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20102011年学校的科研奖励人员中,应用化学支部人数占50%以上,在一方面也显示了应用化学系和党支部的全体人员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和成绩。  
支部科研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奖励的获得大力推动了学科发展,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200912月,支部党员、我国著名香料专家、应用化学学科和食品学科带头人孙宝国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潜心钻研、不畏艰难科学求索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打动和激励了全校师生,也在支部党员以孙院士经常参加食品学院和应用化学系组织的活动,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学生和支部同志,通过他士的言传身教,支部党员队伍中的优秀人才不断涌出,2人获北京拔尖创新人才称号,1人成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北京市级人选,4人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多人获学校优秀教师、学校教育创新标兵等称号。
坚定信仰,团结协作,昂扬向上,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将继续和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一起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