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2)发布会

          

              

1019,以我校商学院教师为主体的“会计投资者保护”项目组面向社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2。来自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财政部、审计署以及行业协会(学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的代表出席,并就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展开讨论。新华社、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中国经营报、经济参考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新京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以及在京部分兄弟院校、学术出版单位等共100余人出席。学校副校长、项目组组长谢志华出席并做报告。科技处处长、项目组副组长杨有红主持会议,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到会并致词。

    发布会上,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2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平均下降0.19%

    本次评价的上市公司共2340家,其中深市主板472家,沪市主板923家,中小板653家,创业板公司292家。在所有上市公司排名中,洋河股份(002304.SZ)、华润三九(000999.SZ)和陕鼓动力(601369.SH)分列前三,而*ST 广夏(000557.SZ)、ST 海龙(000677.SZ)、*ST中钨(000657.SZ)排名垫底。

    从行业来看,2012年投资者保护最强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业与采掘业。而投资者保护最差的三个行业分别为石化塑料行业、木材家具业及制造业中的其他制造业。与2011年相比,采掘业、房地产业、纺织服装业与综合类上升幅度较大,机械设备仪表业、金属非金属业及制造业整体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石化塑料行业指数得分低的原因在于内部控制薄弱,形式化严重,外部审计质量差,投资效率低下;木材家具行业则因为财务运行效率低下,投资效率低;其他制造业(小商品制造业)则体现出会计信息质量低下,管理控制水平低。

    值得关注的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的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2012年持股比例最高组与持股比例最低组的保护水平相差2.43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持股比例越高,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同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状况、经营效率存在差别。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其掏空动机在逐渐减弱,而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的动机很强。相反,持股比例越低,越倾向于采取盈余管理、关联交易等方式从上市公司攫取利益,因而持股比例较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也较差。

    此外,在不同最终控制人类型的公司中,其他控股类型公司的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其次是外资控股公司,而国有控股与民营控股的投资者保护程度较低,民营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垫底。

从地域来看,前三名分别为北京、浙江和福建,而在2011年浙江与北京分别列前两名。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较低,如新疆、广西和宁夏,这一现象在2011年指数中也有清晰的体现。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副处长宋冬英,商学院副院长毛新述、项目组全体成员及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附:

    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简介:该指数是在北京市教委“高层次人才”项目、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的资助下完成的。在项目的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截止目前,投资者保护项目组已连续三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该指数连续三年从会计角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的保护程度进行评价,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