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青春盛放在军营——访退伍士兵赵晓萌、郭媛媛、李铁柱

编者按: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是我国在新时期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部队兵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从2001年起,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工作条例,并出台了针对大学生入伍的优抚政策,极大了调动了广大学子们报效祖国、投身军营的积极性。
我校从2004年至2011年期间,共有65名在校学生应征入伍。他们当中,有的在部队考入了军校,有的退伍返校后仍在继续读书,有的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短短两年的军旅生涯,对让他们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改变。部队的历练,让他们更加坚强的去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本文采访了三位曾投身军营、后继续在我校上学的同学,请他们谈一谈当初当兵的动机,当兵期间的体会、收获,返校后入伍经历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对目前在校学生的倡议。
提到军队生活,大多数人都会感到神往。帅气的戎装,挺拔的军姿,总能给人们神圣的庄严感。体验军营生活,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梦想。在我们身边,有人把这样的梦想变为了现实,他们便是艺传学院广设091班的郭媛媛、艺传学院广设111班的赵晓萌和商学院注会102班的李铁柱。作为大学生士兵,他们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过的风景,体验到了别人没有体验过的生活,因为一个梦想,他们将青春之花盛放在军营之中。
赵晓萌:花样年华总是春
09年入伍,11年退伍,现在广设11班学习的赵晓萌,每当谈到自己的军营生活时,总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兴奋地向我们讲述着宛如昨日的事情。“我们当时晚上三点起床要起来到楼道内占位置,这样,叠被子的时候才能更方便,有时我们的占位队伍都排到厕所边上去了。”谈到当年当兵的趣事,她开心地“咯咯”笑了起来。
技术过硬的赵晓萌是所在部队中的通信技术领域的佼佼者,她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曾被领导要求留在军队,她打字速度飞快,一分钟能打一百个汉字。当说到自己在部队取得的荣誉时,她很自豪。但没有白来的荣誉,每次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她的刻苦努力。“我是个好强的人,总想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在培训打字技术时,我时常给自己加班训练,这样才能做到现在这样。”两年的军队生活的训练,赵晓萌学会了怎样为人处世,学会了怎样克服困难、挫折。
回归母校之后,赵晓萌依然热情为学校服务, 由于院里急缺人手,作为一名复员“老兵”,赵晓萌主动参与,成为了五营的“指导员助理”,为参与军训的师生们服务。八月,烈日炎炎,训练开始前,赵晓萌要早于同学们来到训练场,做好同学们的后勤工作。服务过程中,她最看重的是同学们的身体情况,她每天都会在训练场来回巡视,仔细地查看是否有同学身体不适。
郭媛媛: 绿营磨砺让人更坚强
初入军营,郭媛媛面临的第一关就是如何在军营中独立生活。军营中的一切与想象中的情景有很大不同,心态乐观的郭媛媛很快学会了自我的心理调节:“在军队就是要绝对服从,少说话、多做事”,这个性格坚强乐观的女生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到了军队生活中。
在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服役的两年期间,让她收获了太多太多。“虽然这两年的生活很苦,但是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刻骨铭心事情,在以后的人生中再遇到什么困难都不算什么了”。正是这两年的绿营磨砺让她变得更加坚强,也为以后的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束绿营生活的郭媛媛积极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一人当三人使”,她笑言,“不仅要学习大二下学期的课程,还要补习两年中落下的课程,并且兼顾希望工程项目的相关工作”。“苦和累”是她初回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在军队中养成的面对困难挑战的毫不退缩的心态使郭媛媛积极应对学业困难。如今学业有成的郭媛媛正积极准备保研工作,继续在北工商深造。“不管在任何环境,你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当初班长的话已经成为了她的座右铭。
李铁柱:用点滴汗水书写军中快意人生
曾经,他历经12年寒窗,成为我校学生,多次在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征文比赛中获奖。后来,他应征入伍,成为大学生士兵中的佼佼者,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参军第二年荣获个人三等功。现在,他回到母校,成为商学院的一名学生——这就是李铁柱,短短五年,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军营,再从军营回到学校,三次的人生转折,他从容应对,在追梦的道路上,用心飞翔。
“军营”这个词,在他心中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梦想。家庭影响可以说是李铁柱参军入伍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他眼中,像他一样的年轻人,都是应该在军队有所作为的。作为有幸参加国庆阅兵的一员,李铁柱在走“艰苦创业”方阵时便更加坚定了参军的想法。当他看到花车旁走过的军人时,当他心中的“参军梦”随着广场的白鸽飞向远方时,他明白,他已经迫不及待了,迫不及待登上开往军营的绿皮火车。
两年的磨砺,锻造了李铁柱军人的意志与品质,又发挥了他不一样的才艺与能力。军营从来都不是一个束缚个性与能力的地方,这一点在作为大学生士兵的李铁柱身上得以很好的证明。新兵连训练,他便以一个文艺演讲比赛第一的名次展示了自己的风采,随后,他又为所在的中队拿到了演讲比赛第二的好成绩,这些都令他的军旅生涯丰富多彩起来。
“你要是问我,当兵后悔吗?我会说,不后悔。”李铁柱肯定的说。他认为即使当兵时再苦再累,现在退伍了,回想起来却只剩下了美好的回忆。两年的军队生活中,李铁柱不是没有流过眼泪,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只是在他看来,“坚持”,是一个必须坚守的原则,也是对于自己两年军旅生活体验做好的结果。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时候的累啊苦啊都没事,因为那一刻你认为自己办不到的事情,你都坚持下来了。”李铁柱如是说。提到老班长,李铁柱脸上的笑意更浓了,他说:“老班长是在军队对我现在生活影响最大的人,也是我最为感谢的人。”在当兵的过程中,李铁柱深深体会到了亲情与战友情对自己的重要性,在他现在的计划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再回到原来的地方当两天兵。
一样的年华,不一样的选择——有梦就去追。大学生士兵用自己的坚定,积累着生活的每一个点滴,向着未来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