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知链杯”大学生金融科技应用创新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

12月11日,2021年“知链杯”大学生金融科技应用创新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在线开赛,开闭幕式主会场设在我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致辞。此次决赛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联合承办,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校园赛、省赛和邀请赛的选拔,100所院校的400位优秀学生组成的100支代表队入围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上,郑文红代表学校向晋级总决赛的高校和师生表示祝贺,希望赛事能够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尝试、产学研合作等多个方面促进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升级,探索新形势下解决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难题的有效方案。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鑫主持了开幕式。总决赛邀请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岗,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等专家到场致辞。专家们一致认为,金融科技作为重要金融设施的一部分,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课融通已成为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必备途径。参赛学生经过校内赛、省赛以及全国邀请赛一步一个脚印挺进全国总决赛,对于金融科技的知识学习、能力强化和思维提升都是一次又一次历练。

 

闭幕式由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郑延婷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专家周博,北京林业大学农林业经营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薛永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岗致闭幕辞,2021年“知链杯”大学生金融科技应用创新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全国赛加强了各高校间区块链教学实践的协作交流,促进了“新商科+区块链”复合人才的培养,推动了产融协同育人新模式,为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交叉型新文科专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竞赛以金融科技为背景,对标金融科技类岗位人才需求,分商科和工科两个赛道以团队竞争的方式进行,通过相关知识考查、模拟案例解析、区块链环境下的业务流程及联盟链搭建等多方面竞技,加强学生对新技术与业务融合的理解,提高学生业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有效提升了参赛院校实践教学水平,大大加速了参赛院校数字化教学改革进程。国际经管学院将继续打造“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产融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实现高质量复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