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第十次教学工作例会

    

    

    

1017日下午,学校2012年第十次教学工作例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汇报、讨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培养方案落实工作,第二阶段通报教务处近期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教务处、各学院(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试点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各试点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计学、英语、金融工程、法学、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工业设计(艺术类)等七个试点专业负责人从课堂和课后教学组织工作、导师制、教学形式与手段、教学资源配套等方面报告了专业培养方案落实工作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成长指导制度、专业特色实现配套制度、学生教师考评激励制度、课外学时保障制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学导览及专业领航系列专题论坛”,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的专业教学日历较好的体现了其专业改革的特色。理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就公共基础课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试点专业学生代表就自己所关心的大学生活引导、试点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沟通、课后教学的实施开展、教学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等问题踊跃发言。

在与会人员讨论了试点专业培养方案落实工作之后,教务处副处长张伟通报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以及下学期教学任务的下达等有关工作;副处长李海生通报了新的教务系统运行测试情况和后续的培训安排等有关工作以及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业警示情况。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近期学校教学的重点工作。他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今后的落实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旨在为学校人才培养探索全新的模式,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素养和能力。他强调说,学校的根本使命和任务在于人才培养,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着学生成长、成才来进行,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各学院、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教师要提高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学院要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学管理工作,要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务人员的素质。对于试点专业,学分减少了,但含金量要增加,这才是改革的目的;课时压缩了,但课后教学分量要加大,这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对于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魏中龙处长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安排好课下的辅导、答疑等相关教学活动,明确时间、地点、责任人,有落实、有检查,确保试点专业教学质量不打折扣。魏中龙处长希望在座的学生代表把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精神传达给各自班内的学生,他指出,同学们要转变高中学习和思维的方式,要学会独立思考与学习;要尽早对自己的学业进行规划,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要组织好本班级有特色的学术活动,把本科生的学术科氛围带动起来;要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关系,要适量参加社团活动,把更多的时间与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在成长中成才。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学院、各试点专业和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的落实工作,教学组织工作要与最初设计的培养方案保持一致,教师教学要与学生素质提高保持一致,要在教学组织与运行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方案。他强调了四点要求:一、各学院要加强试点专业新生的入学教育,把试点专业培养目标、内容、要求和特色给学生讲清楚;二、各学院要按照本学院的教学工作量考核标准对教师进行考核和评定,保质保量完成本学院的教学任务;三、各专业负责人要组织好课后教学,把教学组织形式、内容考核等一系列要求融入课后教学中;四、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及督导代表要高度关注试点专业的教学组织与运行情况,要对试点专业教师的备课、教案、课堂教学、课后辅导等教学环节进行跟踪和评价,对有关课程要进行全程考核,切实落实试点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