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北京工商大学导师培训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012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召开2012北京工商大学导师培训工作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研工组全体成员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谭向勇校长和谢志华副校长分别作了讲话。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申素平教授为我校导师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兼研工部部长杨德勇教授主持。
谭向勇校长指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是我校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我校事业不断发展的迫切要求。研究生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研究生管理的根本性改革,革除传统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和理念,从制度方面不断加强建设。希望每个导师都成为合格与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总体上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水平,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整体提高我校在社会上和国际上的学术水平。
谢志华副校长强调研究生导师需要做好三件事。首先要科学指导学生正确地认知世界;然后要指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之中不断地写作和撰写论文,有效地表达对世界的认知;最后要指导学生通过持续的实践去改造世界。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与应对》的专题报告。他从大学应该是培养什么人才、大学应该教什么、大学教授的任务是什么等方面为导师们作了详细生动的经验介绍。针对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学生缺乏职业规划、做事急功近利、缺乏问题意识、基础训练不精等问题,明确了作为研究生导师所肩负的六项责任。针对目前不同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导师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应对。最后,他提出了对研究生导师的建议和忠告。燕继荣教授的讲座给与会导师提供了研究生培养的新思路,受到导师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共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申素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学位与研究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申教授回顾了我国现代教育法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教育法制的现状和趋势,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优先原则、比例原则、正当程序原则。报告中申教授引用了多个教育法治中的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学位与研究生管理中的司法介入和司法谦抑,使得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习到了研究生管理中崭新的法律理念。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参会人员加深理解了导师的职责及其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所担负的主导作用,熟悉了新形势下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各种政策与模式,学习了研究生培养和论文指导的优秀经验和先进理念。
本次会议两位外校教授的视频讲座,将发布在研究生部的网站上。为方便教师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的管理制度,研究生部还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并编辑成册,发放给与会人员广泛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