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持一份坚定,守一份博爱------访外国语学院邹莉婷

   

        她曾经乘坐将近25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宁夏看望一个跟她毫无血缘关系的“亲弟弟”,从宁夏回来后,她坚定了自己要帮助他完成求学梦想的执着。她就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邹莉婷,一个执着于自己的梦想,延续着一份博爱的闽南女孩。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
在一个学期里,她几乎利用全部剩余时间来做家教和英语纪录片翻译,用自己勤工俭学所赞下来的钱去帮助一个孩子完成求学的梦想。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她从未想过放弃。
从上高中开始,邹莉婷就组织班上的同学共同资助一个宁夏的孩子学习,当初,她就承诺,会寄给这个孩子生活费直到这个孩子考上大学,然而,上大学之后,由于高中的同学天各一方,不方便联系,久而久之其他的同学也就不再提及此事,但是,邹莉婷从未忘记这个承诺,她凭借自己的每个努力,每个月给这个孩子寄去生活费用,还时常给他写信,不断地鼓励他,要坚强,要有志向。为了这一份承诺,邹莉婷一坚持就是三年,她从未想过放弃。
当记者问到她为什么要坚持的时候,她笑着说:“我的老师曾经告诉过我,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
今年暑假邹丽婷来到这个孩子家里,“当时,我看到他家的家境时,我真的很心酸,他们村庄落后的程度真的让我自己都无法想象。这次看望他,让我更加坚定了帮助他的决心,认为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帮助他和他的家人。”此次“探亲”,她决定不仅仅要帮助这个孩子上大学,同时也要帮助他的两个弟弟。她告诉记者:她会坚持她的承诺,因为她已经选择。
    风雨彩虹,有坚持亦有执着
    “邹莉婷,加油!”这是邹莉婷一直鼓励自己的话语。
高考结束后,邹莉婷的家庭经历了种种变故,爷爷的病倒,父亲的意外事故,弟弟手术的失败......这样的磨难对于她来说是沉重的,然而,邹莉婷选择了坦然面对人生的阴霾。正是这些太难预料的考验和磨难让这个瘦弱的女孩在那一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也让她学会了鼓起勇气,笑着面对生活。
“说实在话,刚开始上大学的时候,自己是有心里阴影的,经常做恶梦。是老师和同学的鼓励让我渡过了难关,他们给我人生中最大的帮助,我没有办法去回报这种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种爱不断的扩大,让爱不断的循环。”邹莉婷说道。
如今,再谈及那段往事,邹莉婷已然把所有的经历都当成了一种财富,她坦然地说道:“现在我真的很感谢自己走过的这段路,这段经历让我拥有了一颗坦然的心去面对现在的一切,经历过了磨难,才会对生活有更多的思考,才能不断成长。”人生的阴霾,没能阻挡这个弱小的身影的前进,相反却为她的人生画上了与众不同的一笔。
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邹莉婷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学习上,她在完成自己专业的情况下,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法学专业,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律师梦。
采访结束后,莉婷背着自己的书包匆忙地向图书馆走去,瘦小的身板却有着如此坚定、执着与博爱。这就是邹莉婷,一个平凡的大学生,她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把一份爱循环、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