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积极奉献 敢于创新——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李晗

      

2012年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一等奖评选活动中,有一位年轻的女老师以其独特的魅力,向大家阐述了“The Jury System(陪审团制度)”。她以标准的英语口语,把晦涩难懂的法律制度讲授得通俗易懂,结束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她就是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晗老师。

勤劳负责,积极奉献

2008年,李晗老师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开始了在法学院的教学生涯,她自任法学083班班主任的那一刻起,就定下了自己成为学生良师益友的目标,她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她悉心解答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总结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她是班级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更是这个班级与任课教师的协调者。她深知,要做好班主任,必须有甘为学生奉献和服务的精神,为此,在四年的工作中,她始终怀着满腔的教学热情,在教学工作之余,通过面谈、电话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在李晗老师的关爱下,学生在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同时也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幽默风趣,寓教于乐

李晗老师的课,课堂气氛活跃,这与她幽默诙谐、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和其独特的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法学博士,李晗老师拥有渊博的法学知识和优秀的专业素养。她主讲经济法、英美法概论(英文)和国际金融法(英文)等课程。法律本来就是抽象的,再用英文教学,无论对老师的教学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晰明了地了解相关法律术语,她总是在课前做精心地准备,做到熟练阅读和掌握自己的教案,并在课堂上保持张弛有度,既让同学们学到了法律知识,又提升了大家的英语学习能力。此外,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内容,李晗老师在课下查阅了大量的信息,使同学们最大限度地获取知识,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也一一认真解答,对于自己把握不准的问题,她会利用课下时间补充能量,搜索答案,在下节课上再对同学进行解答。在英语教学课上,她总是会结合着国外幽默,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轻松,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引下,逐渐建立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重视科研,敢于创新

李晗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法,在讲学期间,主讲经济法、英美法概论(英文)和国际金融法(英文)等课程。在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学院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她还积极投身到学术研究中,出版专著《论我国金融控股公司风险防范法律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并曾参与多部著作和教材的编写。共发表法学论文近二十篇,在《政法论坛》上发表《侵权责任的正当性基础研究——挑战、批判与重构》;在《法制与社会发展》上发表《法经济学视野下的金融监管法正义性分析》,并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法学杂志》上发表《金融监管法的经济学分析》等。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结合我校法学院在法学本科教学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通过转换教学思路,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对法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为法学教学的改革献言献计。

心理导师,良师益友

在大学里,面对学习、生活和就业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越来越重要。在生活中,李晗老师一直像一位姐姐,细心呵护同学们的心灵,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和心理上遇到的种种问题,真正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4年来,一直有同学向她反映自己在学习、生活和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时候学生的情绪比较激动,刚接触时,她也会有点不知所措。后来,通过与其他老师的交流学习,通过阅读心理咨询,做好学生辅导方面的书,并结合自己的求学求职经历,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曾经有一个同学,英语四级考了几次都没有通过,她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李晗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帮她重新树立起信心和学习的兴趣,主动找她谈心,帮她树立起了考试的信心,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并且帮助她总结出了自己学习方法的不当之处,重新帮其订立学习计划和目标,并且找了一个班里成绩优异的同学带着她学习,最后,她不但顺利通过了四级,也慢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得知自己获得一等奖后,李晗老师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回顾这4年来的点点滴滴,她感慨万千,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是每当想到在自己的努力下,同学们在茁壮的成长,从刚入学时的青涩无知,变成了如今的成熟稳重,她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她离自己当初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不仅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在学术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她表示会在以后的教学道路上,保持自己的特色,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以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