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教书育人,创先争优”青年教师座谈会

     

     

926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题为教书育人,创先争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近5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学院全体领导、学科带头人、系主任以及获奖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陈谊主持。 
学院各位领导首先就自己分管的工作简单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对新进教师提出期望和要求。院长蔡强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和发展蓝图,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并指出学院会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年轻教师的成才和发展。副院长姜同强强调了教学的重要性,细心听取了每位教师对如何才能成为好教师、怎样才能成为好教师的看法和理解,并指出在教学上,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副院长于重重对学院科研方面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在学科建设方面,既要巩固和加强现有基础,同时要努力拓展新的方向。副院长郭培源简要介绍了学院信息化建设和外事情况,并指出青年教师已成为当下和将来的中坚力量,未来的几年内,学院将投入更多精力发展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简要介绍了教师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学院一体两翼的学生工作新模式,即以专业知识学习为核心,同时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和丰富的学科科技活动,并希望全院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能够大力支持学生工作。
会议邀请学院三位获奖教师,即2012年学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刘新亮、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韩忠明和2012年北京市优秀辅导员获得者孙晓荣就自己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方面工作经验和体会为大家作了报告。期间,刘新亮老师指出,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从内心深处喜爱学生,除了要认真备课,认真教学外,要经常跟学生沟通,要让学生从心里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韩忠明老师指出,科研是做出来的,虽然会经历一个痛苦的寻找和摸索方向,但只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就一定会有回报。孙晓荣老师说,要想成为一名好的班主任或辅导员,一定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针对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策略和方法,例如组成学习小组,组长负责制,让学生走出宿舍去学习,克服学生生活中的宅文化;做好学生的资料保留工作,积极正确引导学生,主动介绍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所学的专业有信心,有兴趣;多举办有意义的活动,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关心弱势群体等等。并最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付出,我收获,我快乐!
与会青年教师与所有参会教师进行交流和互动,他们纷纷就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及生活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言,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学院大力发展以及自身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谊书记总结到,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也是学院各方面工作的骨干,首先要热爱本职、热爱学生、乐于奉献;其次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她希望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锐意进取,勇于创先争优,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