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用爱心扬起学生心海风帆——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俞亮

  

俞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法学院教师,1995-2005年间在中国政法大学先后获得经济法学学士、刑法学硕士和诉讼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北京工商大学执教,20079月至2008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访问,获欧盟法硕士学位。 三寸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俞亮从师几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执着追求。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正在用青春和真爱为人生增添光彩。

立身为范正师德

俞亮说过: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社会赋予了我很多耀眼的光环。在享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我时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俞亮努力做到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师德的高尚。

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责任。我靠履行义务领薪水,责任却让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在讲求公德、崇尚师德的今天,我们需要他的这份纯真,更企盼这种由纯真带来的人性升华。

俞亮觉得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教师着力点就是爱学生。他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他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几年来,他当过班主任,协助负责该班学生的毕业相关工作,同时负责了几十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并从2011年开始对本科生进行学业辅导工作。作为主要指导老师,他近三年连续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并在2011年获最佳诉讼文书奖,创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他始终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管,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既当学生的老师,也做学生的朋友。很多学生在他的关爱下,成了他知心的朋友,他的爱心是真挚、宽容和坦诚,他赢得了学生的心。

积极进取练师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如果没有扎实的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俞亮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在完成《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律师实务》、《刑法学》等课程讲授的同时,先后参加了《刑法学优质课程建设》、《庭审实务》、《法学实践课案卷库建设研究》等多项教改课题,其中《庭审实务》还获得了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同时,俞亮还不断进行教学反思,时刻关注学生对自己教学的反馈,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及时改进,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打下基础。如今,俞亮作为法学专业教学综合改革负责人之一正在积极投入到更为艰巨的任务当中。

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俞亮在学术研究方面也始终没有松懈,并已经初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作为课题负责人其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和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的资助,同时还作为成员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自从教以来,其先后在《比较法研究》、《法学评论》、《法学杂志》、《中国刑事法杂志》、《中国青年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了个人专著——《证据相关性研究》,参与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证据法>专家建议稿》、《美国刑事诉讼法》(译著)、《刑事诉讼法教程》、《律师学》、《证据法案例教程》等专著和教材的编写。    

俞亮在思想政治方面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入校以来历年都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重要任务,并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大活动中表现积极,在我校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并当选为第三届校教代会代表。

精心谋划展未来

俞亮说过,旧的教育方法教授的东西,对学生应对考试有很多帮助,但中国最需要的不是仅仅会考试的人,只会考试的人难以适应当今世界。创新教育和实践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两大重要内容,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开创性地学习,并在社会实践中掌握和运用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俞亮对未来教学工作的谋划。针对我国的基础教育存在的两强两弱现象,即基础知识比较强,考试能力比较强;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比较弱,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比较弱,俞亮认为,我们的弱项恰恰是21世纪人才最重要的素质,改变教与学的灌输关系,让学生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并不断去探索,这才是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真正的成功,才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实质。“授人以鱼”只能使人受用一时;只有“授人以渔”才能使人受用终身。

成绩属于昨天,荣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俞亮始终坚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他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也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