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4月13日,学校召开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并主持会议。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各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谭励、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教学秘书丁军飚作为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分别针对本学院本科招生工作典型做法进行经验分享。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慧、经济学院就业辅导员卫一润作为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代表分别就本学院就业理念、队伍协同、特色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并对各学院落实有关会议精神提出建议。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石松从就业工作面临形势、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及就业进展情况、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推进六个方面对就业工作进行部署。本科招生负责人卜晓媛从本科招生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推进工作和工作日程四个方面对本科招生工作进行介绍。

左敏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学校的十大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实现对招生、培养、就业的全流程优化。各学院要根据《北京工商大学关于构建本科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考核评价结果和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情况发现专业发展中的不足,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学生生源质量,提升学生就业水平。在本科招生方面,一要立足新高考,科学推进招生工作。深入研究新高考改革方案,根据考核结果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二要立足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招生专业结构。以服务北京发展需求为导向,对现有专业进行优化布局,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三要立足人才培养,形成闭环式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让各环节、各要素互联互通,提升学校办学声誉,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四要压紧压实宣传任务,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学院要做好责任省份招生宣传工作,突出学校专业优势,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此项工作也将作为相关责任人的重要考核指标。

在就业工作方面,按照《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就业工作实施意见》要求,一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就业。各学院院长是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研究生导师也是就业的直接责任人,整个学院全体教师要形成一盘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层层落实,各个推进。二要摸清毕业生就业状况底数,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就业工作队伍要了解毕业生就业心态,做到一人一策,及时沟通就业进展,把最好的资源和服务提供给毕业生。三要把访企拓岗工作做到实处。学校立足北京,服务首都,人才培养的重点是与北京城市发展相匹配,访企拓岗不仅是开拓更多岗位资源,也是全面了解专业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过程。四是重视实践基地建设。丰富毕业生实习实践经验,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达成本年度就业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