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李肖畅谈党史学习教育,李志强解读共产党礼法合治的历史进程

4月27日、29日,致知学堂第二讲、第三讲在良乡主校区开讲。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人民网“慕课法学院”顾问李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李志强分别以《资政育人,鉴往知来——党史学习教育纵横谈》和《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为主题进行讲座。

李肖以《资政育人,鉴往知来》为题,对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和学习党史的方法进行讲述。他表示,学习党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共产党摆脱不了的危机,没有共产党战胜不了的敌人。李肖谈到,学习党史的目的与意义在于“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创造些新的东西”。他引用古今中外的例子,深度论述了学习党史的方法,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关键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精彩地深度讲解。

李志强以《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为题,通过辨析德法兼治的概念,解读德法兼治的历史历程,向同学们阐述了德法兼治的必然性以及德法兼治的实质效果。他表示,“德法兼治”早在建国前就存在,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治国理政经验。他谈到,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要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在谈到法律领域的动机和效果时,他谈到,法律虽然不是通过动机来判刑,但对于动机的分析,却需要高度的智慧和充分的经验。在这一点上,法理的分析以及法律的适用很值得伦理学去借鉴。李志强教授还从中国古代思想家对于“德、法”概念的解释出发,进一步剖析了“德法兼治”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最后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解开了种种关于德法兼治的误区,使同学们有所悟、有所思,与会师生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