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6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进行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

党委副书记王伟结合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通过对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等内容的解读,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进一步阐释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内涵。他提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从“为什么”和“怎么做”两个问题出发,增强思想认识:一是为民办实事,是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宗旨公仆意识和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最终体现;二是为民办实事,要办实办好,力戒形式主义,要从实际出发,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为民办实事,要善于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兼顾群众的整体利益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四是为民办实事,既要办好眼前具体的事,也要办好长远涉及师生根本利益的事;五是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加大干部的正向激励力度,教育引导干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证民生、改善民生,推动干部做敢于担当作为的“实干家”,确保干部“干成事”。

副校长龚六堂作重点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学习党史的深刻体会。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他谈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好的“十件实事”,下功夫求实效,通过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梳理常规性科研业务免签清单等举措,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引向深入。二要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认识。通过对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基本内涵等的阐释研究,充分认识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的经济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脉相承。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术研究贯通融合,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要深入把握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间一以贯之的关系,深刻认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发展规律、调整发展战略、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的历史性成就。

校长助理郝宇以《学党史、悟思想、受教育》为题作重点发言。他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拓展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发展阶段,详细阐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以及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实际工作,他谈到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思想的启迪者,教师的责任任重道远。作为高校教师,应当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重点发言之后,中心组成员围绕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进行深入研讨。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明确“为谁办实事”“怎么办实事”“办什么实事”的问题,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知行效合一,切实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全校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