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国际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4月19日,我校国际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我校副校长龚六堂,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副院长、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周黎安,本科研究生项目执行主任沈俏蔚,应用经济学系系主任孟涓涓,本科研究生项目运营主任安倩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石金莲、郑延婷参加签约仪式。沈俏蔚主持会议。

刘俏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龚六堂副校长一行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改革的重点。光华自1985年成立以来,历经37年发展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传统。学院坚持“走出去”的理念,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近年来,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他期望双方此次合作在形式上更加灵活,在内容上以结果为导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出有价值的推进。

龚六堂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真诚感谢与美好期望,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沿革、培养特色及学科建设概况。他提到,近年来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在酿酒、食品健康与安全、化妆品等领域的相关学科建设成果突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发展为国内前沿学科。此次与北大光华的合作是双方共建的起点,也是展开未来纵深合作的关键纽带,他希望以研究生培养合作为切入点,在本科教育、学科建设、学术科研、国际交流等方面扩大合作,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更具有重要深远意义的是,未来双方将发挥优势聚焦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市属高校在中央高校的支持下培养人才,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以及产业发展需求贡献力量。

徐丹丹在发言中感谢光华管理学院在北京工商大学商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机遇期展开合作。她谈到,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多科性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作为学校交叉学科建设平台、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和国际化平台,聚焦“大数据交叉”,设有金融科技、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智旅游、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方向和硕博相关研究方向,她对双方展开深入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周黎安从学科排名、师资团队、教育理念及培养成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并重点介绍了教学改革的进展。他提到,光华学生在高水平发表方面斩获颇丰,60%的博士毕业生在国内外一流院校担任教职。学院针对博士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课进行优化,在课程设置方面形成了系统的管理体系。2022年以来,借助“双一流”学科自主建设的东风,学院启动了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建设方案的升级,旨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国际标识度的经管学科。此外,学院在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背景下推出IPh.D项目,依据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标准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扩大中国学术的话语权。研究生联合培养是合作的良好开端,期望未来双方在学科、研究、数据等方面进一步拓展资源共享与深度合作。

徐丹丹与刘俏共同签署框架协议,本着“合作育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研究生教育领域合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对市属高校的带动引领作用,服务首都建设。

在经济管理类学科领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具备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光华管理学院所属的北京大学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以及商业与管理等41个学科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我校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是建国后首批专门培养商业和轻工业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学校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是北京市高精尖建设学科。而国际经管学院以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科学与技术四个一级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结合学校食品、轻工和商科特色,围绕各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探索交叉融合,推动着学科的前沿性、高水平国际化的发展。

国际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为保障,建立经济管理体系学科、科研、人才、资源对接机制,开展研究生培养合作,旨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优势互补、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更具开放度和发展活力的合作创新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