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5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讲授专题党课。机关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党支部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学校青马班学员160余人聆听党课。党课由机关党委书记郑喜姣主持。

刘敏华由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展开,从纲举目张、独立成篇、以颈承首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丰富内涵。他联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详细阐释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逻辑脉络、历史和现实依据以及阶段任务。

刘敏华以实际工作经历和鲜活事例着重分析了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教育自主可控,强调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人才引领支撑,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围绕思想保证,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刘敏华勉励与会党员,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习中看到和抓住机会、在学习中改进和创新方法、在学习中促进和加强团结,提倡“事业至上”、提倡“相互成就”、提倡“开诚布公”,以“跬步江山即寥廓”“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心态投身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去。

与会党员表示,本次党课既有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屋建瓴、宏阔指引,又有立足校情提升治理体系的务实谋划、前瞻思考,让大家学出了忠诚信仰、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出了本领素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