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2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

  

  

  

  

  

919日顺利举行第一单元辅导报告会之后,921-22日,学校继续开展2012年教工党支部书记第二、第三单元培训。党委书记孙尧东参加培训。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与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张德玉在主持培训时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本次培训要突出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研讨工作方法的主题,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目标,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永祥重点介绍了该院会计系党支部以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联系一名非党员教师、制定一项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为内涵的四个一对一创先争优载体建设的做法与成效,把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用人才培养质量检验党建成效,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作了题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题报告。他以诙谐的语言、详实的事例和精确的数字,围绕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与基本特征、为什么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展开论述。他指出学习型党组织应具有先进的学习理念、明确的奋斗目标、健全的学习机制、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社会引领功能。他认为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变化,决定了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他提出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借鉴和创新学习型组织理论,通过实施一把手工程,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建立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加强宣传引导,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介绍了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制定北京市实施意见的背景,强调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条贯穿通篇的主线,重点介绍了《条例》在七个方面进行的修订。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围绕提高质量、推进党建的主题,指出高校党建要把握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扎实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他提要增强问题意识,把握好面临的前沿问题;要丰富工作途径,扩大工作覆盖面;要注重文化涵养,加强组织文化建设;要掌握科学方法,保证创新实效;要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提升质量、注重内涵,在人才培养中真正发挥好作用。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个半天的学习培训收获很大,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创新,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进一步认识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他强调,今后学校党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三型党组织,有效推进学校转型,促进师生员工和党员个人发展来开展。他提出要准确把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具体含义,要找准党建服务学校转型的着力点,要提高党建服务学校发展与帮助师生员工和党员发展的显示度。要切实在转变观念、形成共同价值观上有所作为,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和党员的根本利益上有所作为,在党建创新和科学化上有所作为。
孙尧东还对下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参训人员反映,学校组织本次培训非常及时有益。党总支书记祝钧、周莉、刘红艳等表示,培训开阔了视野,专家提炼的经验开启了思路,可操作性很强,为下一步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启发、思考。党支部书记袁小年、郑建高、姚洪越、秦东生、杜凡等认为,培训为头脑找到理论,为肩膀找到责任,为工作找到思路,为党务找到落脚点,对支部书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通过学习,更加感受到支部书记工作的意义,党支部工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