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2)汇报及应用研讨会

   

921日,市教委“科研基地-科技创新平台-会计投资者保护基地”与高层次人才计划“会计与投资者保护”项目组召开2012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汇报、预评估及应用研讨会。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的专家学者,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学术编辑,证券市场周刊、信息早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经济媒体的资深财经记者及财经新闻评论人,以及部分在京兄弟院校高校教师作为嘉宾参会。学校副校长、项目组组长谢志华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谢志华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会计与投资者保护”项目开展三年来,研究团队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理论成果与应用成果,引起了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未来应继续致力于构建完善的理论框架,以进一步理清核心指标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将更为科学、严谨的理论运用于实践。
项目执行组长张宏亮副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理论框架及项目进展,重点就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2)总体结果进行了汇报。外部审计组组长孙玥璠老师将项目组最新研究成果及项目组开发的新产品—中国上市公司会计100股价指数(AIPI100),向参会嘉宾作了初步的展示。
与会嘉宾围绕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高度肯定指数建设及项目组成绩,并提出诸多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与会专家认为,AIPI2012总体上反映了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状况,从个体与行业来看,也基本能够准确反映其运行质量、运行结果与控制水平,经过三年的数据积累,AIPI在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方面的优势也逐步显现,可以作为监管层、准则制定机构、市场投资者及新闻媒体进行管理、控制与分析的数据来源,AIPI2012具有了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条件与质量要求。AIPI100一方面可以作为市场投资者投资的参考指标,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AIPI2012的效度。
崔学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了AIPI2012未来两个重要的应用方向:面向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监管层的应用与面向宏观统计系统的运用。
会议决定, AIPI2012AIPI10020121019日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会计投资者保护项目组成立于2010年,谢志华教授、杨有红教授为带头人。该项目组依托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在北京市教委科研基地项目、高层次人才项目、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究梯队。截止目前,已取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项目10余项,其中2012年结题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被评为优秀,项目组同时与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及国内兄弟院校高校保持着良好合作与互动。
科技处处长、项目组副组长杨有红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项目组技术指导毛新述副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商学院会计系财务系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