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坐在路边为我的学生鼓掌——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刘红艳

   

刘红艳,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荣获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高访研究员奖项,曾获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本科教学优秀奖;学校第一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2012年荣获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做真人 教人成真

她曾经在英国阿斯顿大学讲授课程,她曾经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代表,受邀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卡迪夫大学作专题学术讲座,自信从容、挥洒自如、行云流水、互动连连,讲堂中座无虚席。这个1999年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荣誉的背后她又是怎样的奋斗和付出呢?

二十年代陶行知先生就提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成真”,这就是刘红艳老师从教13年来的执着追求。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真爱成就不一般的人生。她深感到对于一名学生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遇到一位好老师。

她常说: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既然自己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不能愧对渴求知识的学生,传授的知识一定要经得起学生今后择业、深造、发展和时间的检验。

凡是熟悉刘红艳老师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不遗余力投入工作的人。她所教授的同声传译基础和写作课,方法创新,应用性强,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她的课,没有轻松的,没有不思考的,总能把最前沿的教学研究成果与教授内容紧密结合。她一旦走进教室,便会精神抖擞,嗓音洪亮,激情四射,昂扬饱满。从理论到策略分析,从知识点到实操训练,伴以激情的讲解和不停的板书,让学生也很快地融入到语言的世界里。大家也像刘老师那样地投入,马不停蹄地速记、跟读、试译,积极回应着老师的目光和问题。

有同学说:刘老师的课信息量大,知识面广,具有国际视野,方法独特,收获很大。还有同学说:我基础比较差,不太敢上同传基础课,灰心丧气,几次想放弃,刘老师找我谈话,鼓励我,教会我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帮给专门设计学习方法,我又鼓起勇气奋起直追,没有她给予我的爱心和鼓励,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和自信。学生评价从她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学术、激情、励志和创新。很多学生在她细微处的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她的真诚、宽容和坦诚,她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潜心教学 创新教法

教学上的奇迹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深厚的底蕴积累和科研支撑。刘红艳老师是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学科带头人,通过全世界竞争,获得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高访研究员资助,主持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项目。2010年,刘红艳老师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填补了外国语学院建立20多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的空白。此外,她还获得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同时主持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及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主持第四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2009年结题获全国评比优秀(全国第二)。

刘红艳教学中始终坚持理念为先,教研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贯彻全程教育理念。口译和写作教学中,基于自己主持的省部级项目和教改项目及从事语料库开发、研究的经验,搜集学习者写作和口译练习中的实际语料,自主建立学习者写作和口译语料库,跟踪学习者能力变化,在语料统计基础上分析学习者常见错误60余种,教学中把最新的科研成果传授给学生,使得学生真正了解自己写作及口译能力障碍之所在。作为北京工商大学商务英语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大胆创新学习模式,响应教育部号召,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搭建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在线学习平台。平台的建立,是对传统单一的教师课堂授课教学模式的突破,真正实现课上课下课程不断线,向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导向的终身教育进行转变。

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特点采用不同的教法。刘红艳在教与学方法和模式方面大胆创新,采用国际前沿的教学方法:专题讲座+实操、基于语料库的语言教学、档案袋教学法、同伴协同学习、任务教学法、项目式学习、日志反思教学法等,努力实现以批判性思维为指导理念的实战型优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学生评价说,刘老师的课因学生个性的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前卫而精彩。

此外,在学生自愿申报基础上,她还带领三届30余名本科生从事与专业课程教改相关的基础科研研究,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和国家级竞赛,取得优秀成绩。

常换常新的知识讲授和创新改革的尝试,必然要付出极大的时间和精力。就像刘红艳老师的同事和学生所看到的,校园里她的身影永远是匆匆掠过,家务事常常无暇顾及,闲适娱乐更是与她无缘。但刘老师对此却无怨无悔,学生的进步和成绩就足以让她欣慰和满足了。

亦师亦友  相知相惜

在刘红艳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事必求精,功在专注。她敬业、乐业、勤业,她是以心无旁骛、高度投入的态度和行动,十三年如一日地默默履行着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13年来,她担任英语专业教师的同时,兼任过团总支书记,担任过副院长,现任院党总支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的爱心,不变的是她对学院和学生发展的感情和责任。她心里装着的是学院的未来,是对学生的责任。她带领团队积极调研30余所国内外高校学科现状,通宵达旦进行全方位论证,将商务英语确定为特色发展方向,大胆提出试点专业的改革设想,并且带头以实际行动践行改革。2011年,学院申请的国际法商英语硕士点终于得到教育部批准,打破了学院20多年没有硕士点的历史,这里面凝结了刘红艳老师的心血和不言放弃的拼搏精神。

阳光心态、胸怀宽广的她总是将爱心、温暖、热情传递给她的学生,让他们因为被爱而学会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几乎所有外国语学院出国留学的毕业生都会请刘老师帮忙写推荐信,刘老师总是为同学精心设计,扬长避短,帮助他们申请到国际名校学习的机会。同学们一个个奔向各自理想的工作岗位、在国内外知名院校追寻各自的求学理想时,刘老师总是告诉他们,我会坚守在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后盾,老师很欣慰,当你们取得成绩时,老师就是那个坐在路边为你们鼓掌的最忠实的粉丝。

刘红艳老师是幸福的,她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助力天使飞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