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

2012912《中国教育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再立新功。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指明了广大教师的成长方向,激励广大教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辉煌,取得新成就。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国从文盲大国、人口大国向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跨越,凝聚着广大教师的心血和汗水。今天,中国教育要实现由大到强,离不开广大教师;教育事业的每一步新跨越,离不开广大教师。1400万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风范,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中国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教师承担着新的责任和使命。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教师要把教书放在第一位,只有教好书,才能育好人。只有,才能成为。大学教授要进课堂,给本科生上课;中小学特级、高级教师要始终深入教学第一线。要有笃学之风,重视自身修养和言传身教,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要勇于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并重。要有大爱之心,关心学生、倾心育人,努力成为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爱的践行者。要有敬业之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有为师之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强教先强师,教育的发展要通过教师的发展来实现。1400万人民教师是办好教育的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教师队伍建设上,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好条件。要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和成长,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要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大力提升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创新教师管理制度,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和待遇,继续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用一流的师资来支撑一流的教育。

  我们的时代造就了大批教师中的英雄和模范人物,造就了大批教书育人楷模,时代正在呼唤更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在中国教育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期待广大教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牢记崇高使命,坚守神圣职责,争创一流,续写新辉煌!

另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供大家学习:

  一、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二、敬业爱生。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刻苦钻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

  三、教书育人。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

  四、严谨治学。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五、服务社会。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六、为人师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