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我校教师李秀婷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我校食品学院教师李秀婷参与的“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对生物酶产生菌株的传统选育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利用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对菌株进行了分类及产酶能力方面的研究及探讨,完成了产耐热木聚糖酶菌株的诱导、培养与发酵产酶、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分离纯化及在焙烤、制浆造纸中的应用。项目在酶技术方面的探索获得了肯定,顺应我国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大局,在食品微生物及酶工程领域具有重要作用。
李秀婷是我校食品学院教授,长期从事食品微生物及食品酶工程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涉及的研究有功能性食品及配料、食品微生物及酶工程等生物技术在中国传统发酵食品中的应用等。2001年底开始参加国家“863”项目——极耐热木聚糖酶的研究和应用,深入进行食品微生物及酶工程的研究工作。在微生物与酶工程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研究知识和技能,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面上项目、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资助项目、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项目及横向项目多项。多年的潜心科研积淀了深厚基础和经验,在高活性木聚糖酶菌种筛选、酶纯化及低聚木糖生产及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