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为研究生新生举办“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讲座

               

9月7,计信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吴威教授为201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于重重教授主持,党总支书记陈谊教授以及学院201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党总支书记陈谊代表学院向吴威教授到我校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介绍了吴威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说明了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对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吴威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应用工程系主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负责并完成了国家九五、十五“863”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针对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吴威教授用“计算机科学观”这个词阐述了他的理解。他通过四个方面启发学生如何正确地以科学的态度做研究工作。他说,首先应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决心和毅力完成有难度和深度的问题。其次是要形成科学的方法和态度,要有宽广的知识面。再次是应从专业技能、写作、表达、处理问题等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最后,吴威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研究生阶段的阶段性目标,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不断地积累,努力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
吴威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在场的研究生折服,他幽默诙谐的演讲方式深受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欢迎。此次科学讲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对自己研究生学习和以后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学习目标,了解了科研方法。最后,同学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吴威教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