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2012级本科生军训圆满落幕

 

  

 

 

  

 

 

 

 

    

    灯光闪耀、彩旗飘扬,2012级新生军训结业仪式于97日晚在良乡校区拉开序幕。2976名新生踏着铿锵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等待学校师生的检阅。     

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承训部队副团长、军训团团长王学东,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军训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院系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出席仪式的还有学校军训团、营、连负责人、部分教职工代表、承训部队官兵、2012级全体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结业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总指挥卢思锋主持。
庄严的国歌奏响,全体人员起立并行注目礼。随后,孙尧东书记在王学东团长的陪同下对昂首挺拔、蓄势待发的22支方队进行检阅。在《检阅进行曲》结束之后,分列式表演正式开始。
当方队经过主席台时,阵容严整、步伐坚定、口号嘹亮,在齐步换正步的一瞬间,迸发出豪迈的气势,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在二营方队走过主席台时,观众席南侧的家长们举起一条充满温情的横幅——二营的孩子们,爸妈为你们骄傲!
紧接着,由324名男、女同学组成的三营队列方队,朝气蓬勃、步履铿锵地向主席台走来。队列表演整齐划一、有条不紊,以高低有序的队形组成五角星亮相,并摆出数字“22”,代表参加此次军训的22个连队。与此同时,下蹲、起立、敬礼、整理衣帽的连贯动作,加上精心编排的伴奏音乐,以及反复播放的歌词“1212”,展现了新生们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随后,伴着广播里传来“刚完成5公里徒步行军的一营、二营两支女生连队,打着背包,在休息点相遇……”操场上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拉歌比赛,双方歌声此起彼伏,对阵气势互不相让。在比赛结束时,两支队伍精巧地用背包摆出“工商”二字,并合唱了一首歌,然后用洪亮的声音齐声喊出“工商大学未来会更好”。
最带给人惊喜的是警棍盾牌操的表演。精心装饰的金色盾牌和警棍迎着全场的灯光,耀眼夺目、熠熠生辉。同学们攻击和防御的每个动作准确到位,用警棍敲击盾牌的声音也震耳欲聋,既表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又展现了他们此刻作为一名“军人”的飒爽英姿。
表演军体拳和捕俘拳的女生方队,更是让人令人眼前一亮。迷彩的短袖,迷彩的妆容,出拳动作干净利落,对打动作的一招一式拿人要害。那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一点也不输于手持警棍、盾牌的铁骨男儿们。
计信学院的徐英翰、商学院的阮雨莹作为2012级学生军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军训感言,同时表达了对教官、老师的感谢,并预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随后,学生们向教官和老师赠送鲜花。
李朝鲜副校长向承训部队赠送礼物,表达对教官们的感谢。
军训团副总指挥、政委吕素香宣读了军训表彰决定,军训团团长王学东进行了军训总结。王学东表示,同学们经过训练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志向,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怕困难、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努力成为一名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优秀青年。
学校特意为今天过生日的三位参训同学送上生日蛋糕。当《生日快乐歌》响起时,整个操场充满了感动与温情,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
军训圆满结束,护旗手将团旗双手递给王学东团长,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从王学东手中收回军训团团旗。整个结业仪式在《解放军军歌》中结束。
看台上坐着很多学生家长,不少人用相机记录着这一难忘的时刻。“在这短短十几天的军训时间里,孩子们能训练得这么有纪律、有气势。我非常感动,非常振奋。”五营十九连董丽卓的妈妈颇为激动地说。记者观察到,在观众席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是一营三连王雅涵的姥姥、姥爷,“今天是特地赶过来观看外孙女汇报表演的,看到他们在短时间内能达到这种水平,真不简单!咱们中国的男孩女孩,练什么都能成!高兴!”七十多岁的姥爷手拄着拐杖,兴奋地说。
离开操场后,各营的带队老师及辅导员们来到文苑餐厅,为教官们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张德玉出席仪式并向教官们赠送礼物。
“我们舍不得你!”“军训是我们难忘的一课”“谢谢你教官!”结业仪式结束后,手持鲜花的教官和眼含泪水的学生们不忍分别。在文科实践中心门口,学生们还自觉排成两队,向教官们敬礼,喊出各营的口号,齐声高唱《朋友》,挥手别离……“一路顺风!”“请教官们放心!”嘹亮的声音久久回荡在夜空。
结业仪式后,孙尧东书记表示,此次军训结业仪式非常成功。“这是学生们军训成果的直接展示,也是学生们精神风貌的良好体现。军训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军训结业仪式的成功,从侧面反映并检验了教官们的水平。对学生负责,有优秀的老师,才有优秀的学生。我对学生们非常有信心。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巩固和发扬这种刻苦、勤奋的精神,修养品格,提升素质,为将来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束军旅,学海荡舟,新的学习即将开始,祝愿2012级新生在北工商书写成长成才的华彩乐章。

 附:2012级军训优秀学员名单